看到小地方

職員 李宜玲


  小人物如市場女菜販與美國《時代雜誌》評選2010年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之「英雄」項目,這二者之間八竿子打不著邊,有何關聯?

  有的,一位在台東中央市場的女菜販-陳樹菊女士,將這二個串聯在一起了。陳樹菊女士,以賣菜的微薄收入,數年來已陸續捐款達上千萬元,不但興學,也幫助更需要幫助的窮苦人家。

  因此美國《時代》雜詩及《亞洲富比士》雜誌將陳樹菊女士評選為時代慈善英雄之一,與世界富豪齊名。

  這們深被陳女士感動,富者捐款也許僅是自身財產的微薄部份,但是陳女士卻是拿出了她的所有,不求回報。這是何等的情操,也是在現在人情冷暖的社會中的一盞明燈,她不但照亮了自己的善行,也給了世人一個很大的指引方向。

  其實社會上不乏此類例子。不少賣小吃小點心的小本生意老闆,對於學校是很願意捐助付出的,有的是只要學生拿著成績優秀的考卷分數,就能免費吃到紅豆餅、漢堡;有的是將麵包早餐提供學校,作為清寒子弟的免費早餐;更有直接救濟貧苦人家,如自己的長輩,晨昏定省,無怨的付出。

  我們的社會不是只有那些口水戰,不是只有省籍的對立衝突,不是只有不顧環境的經濟開發;我們只要看到社會上的一些小地方,會發現我這個社會處處充滿著愛和關懷。

  怎麼做?

  我想最要緊的還是「有心」,有了付出的意願,那就不覺得苦,不覺得累,把付出、服務當作是一種職志,當成是「自己該做的事」。就像是「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爺爺,放著退休後的享受生活不幹,反而去照顧植物人,很累很苦,就算付出再多,植物人也不會說個「謝」字,也不會展露個笑容。何苦呢?曹慶先生就是本著「我不做,誰做?」「有志事成」的一步一腳印精神,在小地方著手,一點一滴的耕耘,成立了「創世基金會」。

  把每件小事做好,就是做大事。社會上其實還是有著很多很多要我們關心、付出的地方,讓我們用心去看,動手去做,從小地方札根,種下感恩回饋的種子,種子會成長開花,星火會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