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響心靈聲音的鐘—「尊重‧聽」

榮民醫院護理師 鄒瑞芳

  西元1860年護理鼻祖南丁格爾女士,開始有了醫護服務,護理人員是醫療團隊中人數最多的一群,每個人一生中在健康、疾病等生命經驗中都有護理人員出現, 從出生時的預防注射,以至老年人長期照護,護理人員扮演關鍵角色,但近幾年來,多篇幅報導一則是護理人員的專業工作在醫院不當追求降低成本情況下嚴重的被邊緣化,淪為工作權完全沒有保障,二則是護理人力不足,每位護理人員平均「日班照顧七到十一人,夜班二十到二十二人,忙到沒空喝水、上廁所,還被病人罵」,嚴重影響照顧品質,使得病人住院時間延長,併發症、死亡率及可預防的意外事件增加。呼籲政府能擴編人員,改善護理工作品質。

  自開始接觸護理由懵懂無知,經過學習不斷地與人群接觸,這份對護理的熱衷與喜愛未曾中斷,在病況上替患者解決問題、提供照護,因為疾病不適的苦,臉上出現無奈,家屬著急的臉孔漸漸露出笑容,看到被照顧著健康出院當下,心中總感到的快樂與溫暖,從工作找到自己的快樂,明白自己要什麼,莫因制度影響你當初的決定與熱誠,傾聽心靈的聲音,我們需要他們,他們不能沒有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