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視界

台北市博愛國小幼教老師 王來春

  當今社會許多父母都為生計忙碌,但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的機會,在少子化的社會裡,每位小孩都是父母的寶貝,教學生涯二十幾年來,發現現在小孩挫折忍受度愈來愈差,而班上的特殊生也愈來愈多。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不斷與家長溝通,想要找出最適合的方法來帶小孩。老師善意的想要對學生提供更好的教學,但在與家長溝通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家長無法接受孩子在校的各種表現。

  我們會試著多發現小孩的優勢,再利用鼓勵的方式讓小孩有成就感。再跟家長談孩子的進步與成長,如此發現家長與老師的親師溝通變的容易多了!老師修正和家長溝通的方式,家長提早發現問題,小孩也可以提早接觸協助與治療。

  人文素養在今日科技社會最基本的內涵就是對人的基本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成長背景,父母的教養態度不同,影響著每個人對人的基本尊重態度,班上有一位孩子因環境的弱勢,使得在學習上遲緩,經過家庭訪問發現父母對小孩的教育只是溫飽而已,老師想要給於弱勢孩子更多的資源協助,透過特教老師、語言治療師共同協助,讓這位小孩有更多的協助。過程中與家長溝通小孩的學習狀況,發現媽媽大部份用打罵的方法指責孩子的不是,沒有尊重小孩的自尊心。小孩子對此處理方法很不喜歡,常大哭鬧情緒。老師眼看如此緊張的情勢也很尷尬,事後與媽媽溝通,處理小孩問題不適合在大庭廣眾,比較適合在家裡好好跟小孩溝通。家長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也願意接受。

  老師在班級經營中尊重孩子是很重要的,讓孩子在尊重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他也從這各環境中學會尊重別人,在教育的過程要多讚美孩子,讓小孩學會對自己正面的鼓勵,對自己有信心,從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相信這就是培養小孩好的品格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