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權利

家揚機械〈股〉公司負責人 陳明和
  最近大陸富士康發生十二名員工跳樓自殺,謠傳沸沸揚揚,有人說工作壓力大,有人說把員工當成生產的機器超時加班,現在還不知道真正的原因,但至少確定的是資方與勞方溝通上出現問題,讓我回想在九零年代發生雷曼兄弟二次房貸事件而引起的蝴蝶效應,造成股市崩盤、消費能力下降、經濟泡沫化、投資人信心不足,造成經濟蕭條,大多公司都在裁員,甚至放無薪假,而中年失業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在這種狀況下,公司雖受到影響訂單驟減,營業額下降七成,而又加上不確定這個狀況會持續多久,我雖然想顧全自己的事業,但不能為了保全自己的事業忽略員工的權利,後來跟員工溝通後,我保證會照顧他們基本生活,一起共同渡過這個難關。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真正公民應有的素養,尊重為人權根本,相互尊重、互相包容,勞資雙方就如同齒輪一樣,相輔相成,雇主能尊重照顧員工,員工也會認真工作,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