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身教做起!

琴園音樂教室 音樂老師 呂胡美

 

她在同事眼中是一個超級麻煩的孩子!因為過於活潑又很自我,對很多老師都不禮貌,來上課的時間雖不長,卻已換了很多位老師!

一進門,看見一個臭著臉的小女孩坐在鋼琴前,我對她微笑,她理都不理我,依然臭著臉。

我:「開始彈吧!我陪妳。」

她把手放在琴上,開始心不在焉的亂彈著,曲子進行不到一半,她停止手的動作開始大叫,並且快速的開了琴房的門衝出教室,我才回過神,這短短幾秒鐘她就躲進教室外休息區的桌子底下了!

第一堂課她就送了我這樣的震撼教育!

她的行為沒有引起我的怒氣,反而是好奇!中年級的孩子為何有這樣的反應?

看著她躲在桌子底下,我拉了張椅子坐在她附近,並隨手拿了報紙假裝看報,眼角餘光偶爾瞄瞄她!過了十分鐘她依然躲著,我放下報紙對她說:「裡面這麼擠!很不舒服,出來吧….我在教室等妳!」說完我就進琴房,過一會兒她進來坐下。

我:「看來,妳不喜歡彈琴哦?」
她:「我媽逼我的!」口氣非常生氣
我:「哦….所以你覺得媽媽不尊重妳囉!」
她:「對呀,她都不理我!只逼我做一堆事!」
我:「哦….那怎麼辦呢?媽媽還是逼妳來了呀!」
她臭臉不發一語。
我:「那這樣吧!我們互相尊重一下!老師不會硬逼妳彈,但妳也要尊重我,上課中該有的禮貌和態度要做到,可以嗎?」

從第二堂課開始,她就不再躲到桌底下!因為我換了個方式上課,先陪她彈再試著讓她自己彈,換曲子時讓她可以出琴房休息幾分鐘,跑一跑、喝點水!她情緒不佳時再多跟她談心,慢慢的她也就適應了鋼琴課,曲子也愈彈愈順手了!

學了幾年後,她因為搬家就先停課了。

大約過了一年吧!有天我到教室,班主任跟我說她要回來了,一進來就吵著找我!於是她又再度成為我的學生。

再次上課她變得很有禮貌,也不用中間暫停休息,感覺像自己主動要學似的!

我好奇的問她「妳明明不喜歡學鋼琴,為什麼現在又要回來?而且為什麼你不接受別的老師,卻一回來就吵著找我?不會想換別的老師嗎?」
她:「因為那時侯妳沒有硬把我從桌子底下拉出來!」
她這樣的回答,我當時楞住了幾秒!原來,她在意的是這一點!!

她覺得大人都不關心她,卻都只想強迫她做她不喜歡的事!雖然剛認識她時只是個中年級的孩子,覺得父母要求她、不尊重她。她對多位老師產生敵意,而做出不尊重的行為。我萬萬沒想到,我只是單純尊重她,依她的步調幫助她,做出不同於其他老師的行為,反而讓這孩子欣然接受了父母所安排的事,回來後還想來上課!

我們常覺得現今的孩子,不懂禮貌、過於自我、不尊重別人。但卻忘了由自身做起,以尊重為出發點來教導他們。常常父母親覺得為孩子好,就以權威來要求孩子,但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想法不僅忽略了孩子的想法,也造成他們對權力的誤解。

孩子也有人權,但人權並不是為所欲為,所以我們更應該以身作則尊重孩子,用行為做個好榜樣,讓他們學習如何尊重別人,了解尊重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