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達人女中高中學生 陳柔璇

  每個人都要懂得尊重生命,沒有人有資格剝奪任何一個人的人權,常常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不尊重生命的行為,例如虐待兒童、動物...等,甚至自殺。我覺得這些人沒有想到生命的可貴吧!媽媽辛苦懷胎10個月把我們生下來,努力扶養我們照顧我們,沒有怨言只是默默的付出,但我們回報給媽媽的是什麼?是浪費自己的生命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存的價值,所以我覺得隨意剝奪別人生命、人權的人,都是一些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

  我曾經看過ㄧ本書名叫「一公升的眼淚」,裡面的女主角得了不治之症,但他沒有放棄自己的生命,反而更珍惜自己的生命,每天都很努力的過生活,當然他也有怨天尤人的時候,但他很快就振作起來,與其浪費時間再怨天尤人,不如花時間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對我來說這就是很典型的尊重生命吧!當遇到失志、失去方向的時候,甚至想放棄自己的生命,我覺得這本書可以帶給很多人勇氣。

  當我們在叫別人尊重生命的同時,自己要先做到,如果我們自己都沒做到就要求別人做到的話,豈不是很沒有說服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