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只有一個,傷害就此停止

聯電企業有限公司工程師 吳奕樞

  早年台灣發生了史上的第一件上千人受害的職災及公害事件,就是美商RCA的汙染案。由於RCA廠多年來直接傾倒有機溶劑,造成廠址土壤、水源受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有機污染物的永久性污染,同時也使得該廠的員工罹患各式癌症。

  恰逢前輩以前是RCA員工,當他談起這段往事,心中只有無限感嘆。對整件事情的始末,非常的清楚。當初公司直接將未經處理的廢水,在廠區的角落就挖了一條管子往地底排,他也有口頭向外籍主管建言,這樣是不對的行為,無奈公司的政策就是如此及忽視職員的權利。可是桃園地區在水庫停水或輸送水壓不足時,仰賴的就是地下水。長期下來,不知情的員工就吃那些受到汙染的地下水煮的伙食,喝那些地下水,漸漸的員工開始出現各種症狀,事情才爆發出來。前輩也指出,令人氣憤的是,當初那些外籍主管從知道開始就全程使用礦泉水,不再使用地下水有關的一切,在這樣極度理念不合及為了自身健康下,也離開了RCA。

  現在從事的工作,因為作業需要,有機會接觸到排放廢水這部分,感受到前輩與RCA迥然不同的作法。撇開現在的法規嚴格度與早年完全不同,前輩每次在處理時,都叮嚀不能因為偷懶,直接把廢水排入下水道,一定要處理過,符合排放標準才能排放。因為那些都是有毒的物質,光是手不小心沾到了,馬上都會發癢,更何況排出去後,影響的範圍有多麼大,是無法估計的。

  人總是無法在第一次就聽進別人的話或是總要經歷過了才知道痛,很多事情都有血淋淋的前例在那給我們看著,可是我們都不願接受,或是因偷懶,跳過某些必須的過程,造成的後果,卻是我們不想接受,甚至是沒有能力可以承受的。環境也是,受汙染了就無法再復原了,住在上面千千萬萬的生命,能僥倖逃過的又有多少,即使某些是可以復原的,但所花費的時間也不是我們能夠等待的。而且,地球只有一個,有多少地方,有多少時間,可以讓我們不經意的破壞,再等它復原。希望人們都可以發揮善心,珍惜我們僅有的地球,不要因為一時的私慾,貪念,蒙蔽了雙眼,沒有作該做的事,正確的事。讓唯一的地球,從此進入復原期,不再有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