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與飲食控制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專員 黃冠文
  

隨著社會的繁榮,工作壓力也逐漸增加,外食是上班族經常面臨到的問題,如果要做到「均衡飲食」那就是難上加難,.原因有以下五點 :

一.食物選擇不當
在大街小巷的酒樓食店,美味琳瑯滿目,大多數人難以抗拒誘惑,選擇時考慮口味的吸引力多於營養價值,如果任憑口感,可能極易沉溺於高脂肪,高膽固醇及甜食品中以致肥胖。

二.不良飲食習慣
由於工作緊忙,無法定時進食,甚至不吃早餐或省略午餐,結果導致多吃零食或晚餐過於豐富,這種不健康飲食習慣,可能從小開始,形成日後難以改變的習慣,對成年肥胖有很大的影響。

三.出外進餐
今日的生活形態,許多主婦沒有充足的時間去準備營養膳食,因此慣常在外用餐,可能導致飲食不均衡。

四.偏食
許多人有偏食習慣,不喜吃某些營養豐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及牛奶等,結果造成某些營養素缺乏。

五.不當的烹調方法
如果食物烹調時間過長,烹煮溫度過高,許多維生素會在煮時消失;蔬菜、水果在水中浸的時間過長,也會使維生素含量流失。加糖或味精,可以增加口感,但對患有某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人,會因攝取了過多糖或鹽而加重病情。

同為上班族的我們,建議大家面臨「外食」可以避免選擇如下:
1. 避免吃高油和高熱量食物,例如炸雞、漢堡、冰淇淋
2. 避免喝高湯火鍋,例如壽喜燒、麻辣鍋
3. 避免喝含糖高飲料,例如手搖冷飲、可樂
4. 避免喝酒

   生活型態建議大家能上下班盡可能走樓梯,和回家提前一站下車,步行回家,增加熱量消耗,每週「運動333」,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30分鐘、運動時心跳130下,隨時保持情緒穩定和適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