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及家長的教育選擇權

安親班安親老師/媽媽 洪思瑜
  

在台灣,我想孩子的教育是許多父母憂心的問題,最擔心的應該是孩子以後到底有沒有競爭力?但是教育對政客而言,似乎好像在賣弄權政一樣,這些未來國家的棟樑,一再的成為白老鼠,孩子的未來不應該淪陷在政治遊戲中。

  13年前,九年一貫教育的第一屆學生,因大幅刪減學科內容,以至於小學銜接國中、國中銜接高中職,都有無法銜接上課程的問題,造成孩子在那些階段必須要在暑假,另外上銜接課程才能接上之後的學科。孩子國文、及數學能力大幅退步,這些白老鼠的未來,要誰負責呢?這些孩子及家長,有選擇權嗎?

  這幾個月,台北縣政府不知為何將民國100學年的教育實驗方案提前至99學年實施,所有小學生每周多上三堂語文課,其中兩堂是英文,一堂是閱讀,個人是認為這項措施的理念是好的,但是,卻沒有任何實質上的配套措施來支撐這樣的理念架構。

   好的立意,但是卻沒有實質提升學生能力的配套措施,舉例來說:小學一、二年級,學校英語課程能再反覆練習A~Z二十六個字母,但是,一個班上,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屬於這個程度,其他的孩子的英文程度早就遠遠超過二十六個字母了,但是多上的英文課,難道只是為了這三分之一的孩子和家長嗎?其他三分之二的孩子與家長的教育選擇權在那?還是要為了提升部分孩子,而犧牲其他孩子其他學習的機會?政治家與學者難道沒想過這個問題嗎?其實,只要多用點心,或許就不會讓這三分之二的孩子和家長覺得是被犧牲了!

  方法一:施行英文能力分班,分程度教學,讓孩子在適合他的程度的班級上英文 課。

  方法二:針對那些需要輔導、需要加強的孩子,提供他們機會,選擇留校三節課, 提供免費的輔導。

   我想,應該還有其他適合的方案可以來做配套措施,來支撐這美好的架構,但是,我們有選擇權嗎?

   教育,不只僅止於學校,孩子需要更多的時間接觸學校及書本之外的事物,父母也要教育權?利用那即將被剝奪的三節課,可以戶外踏青、游泳、參觀展覽等,請問孩子的受教權及父母的教育權在哪裡?恰巧,明年初,台北縣將升格為新北市,卻在這個時候提前施行這樣的政策,讓人不禁懷疑實施的動機,是否又讓一項好的計畫淪落政治的遊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