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教育的認知人權

富邦人壽 銀行保險部資深專員 施美好
  近幾年社會亂象與氣候異變同樣讓人驚悚,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女學生集體賣淫買毒吸毒,持槍掃蕩校園,父母販賣子女逼迫賣淫,父母殺子女,子女殺父母,性虐事件.........,一件件愈來愈離奇偏執;台灣離婚率世界第一,墮胎率世界第一.........;物質水平越高,似乎離幸福人生越遙遠。

  我在學校學是學教育的,自己也曾經擔任教職2年,雖因身體關係後來轉業,始終仍關注教育大業。中國有句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曾經思量,教育經數千年演化迄今,在教育的環節裡到底缺少的什麼?近來也著些許體悟,提出來供諸君參詳參詳!

  所有教育科目分為文科、理工科兩大系統,卻無在其中設置人生幸福學科。從小我們父母不斷教育我們,讀更高的書拿好成績=將來高成就、賺大錢或是選擇好對象的不二法則。可是,社會現實並非如此理想;沒有學科教會我們如何正確溝通以及溝通的進階藝術,所以口角、是非、大小衝突不斷在生活中上演;沒有學科教會我們認識自己並選擇適合伴侶,所以離婚率世界之冠,婚姻不在是幸福的等同詞;沒有學科教會我們如何表達自己,如何面對挫折,調整自己的情緒變化;所以宅男宅女越多、躁鬱與憂鬱人口年年攀升;沒有學科教會我們如何選擇自己需要的真正幸福,幸福的感受與需要該是因人而不同的!.........

  人類知識與科技不斷的進化,卻忽略掉平衡的智慧身心發展,為人性埋下不定時的引爆彈,人類的許多觀念與體系仍停留在原始階段,例如:高學歷=高成就=高財富=幸福。個人淺見以為,以百年教育重新為基,思維架構革新、體制革新、社會認知革新,加入人生幸福學科的學習,從小築基起,我們的後世子孫才能貼近幸福。這可能是教育平衡認知學習人權的一項革新與浩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