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關懷與愛心─來去小太陽之家

永平高中學生 葉蓁

  因為學校當考場,下午放假,別人都興奮地去玩耍,而我做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和社團的服務隊去小太陽之家服務。

  在那裡的小朋友,全是來自弱勢家庭。記得輔導在訓練服務心態時,反覆叮嚀著我們:「不要對他們口出惡言,因為他們在學校、在家裡收到的負面訊息已經夠多了。」。當我真正接觸到他們時,發現他們大都很活潑、很好動,但很明顯的,他們是缺乏被愛的。其中印象很深的是,在我們這組有一個小女孩講話很毒;另一個小孩則是極度的缺乏自信,但─她們都才國小二年級......我不禁開始反省起我們的社會了。

  我們所處的社會,為什麼弱勢的人必須受到那些自以為強勢者的嘲笑、辱罵?他們也是人,他們也該擁有受到尊重的權力。一個人應得的尊重、人權,是不允許任何人恣意剝奪的。他們有著我們也有的人權,大家都站在同一塊土地上,是不是需要更多人去關懷他們呢?所以,以正面肯定及耐心,來取代負面的言語吧!

  這世界還沒讓愛充滿在每一個角落,因此,每個人都多付出一份心力,把愛的雨水澆灌到各處,滋潤大地、使受傷的靈魂轉為健全並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