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你我的責任

復旦中學學生 洪毓均

  升上了國中之後,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同學們一個接著一個的分成了「小團體」!這也讓反應不是很快的我,在學期過了快一半的時候,才驚覺到了這件事情的重要!

   同學們變成小團體後,理所當然的會分的比較清楚:「你們是你們,我們是我們,最好別有什麼關係。」像這樣的念頭與想法將不停的侵襲著大家的感情,原本不太深厚的情誼,會不會被這些想法給摧毀了呢?

   而我呢?以為升上國中能小學一樣的快樂,與同學一起努力學習,一起競爭,再一起成長的。但是,我一直在小團體與小團體之間徘徊,沒有固定的圈子,連自己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我只知道,自己並不快樂。

   以前國小的時候,會有一些較好的朋友,是很正常的吧!總會感覺班上同學們全都是朋友,就像一家人一樣呢!至於現在,身為國中生的我,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

   在現今的社會中,殘酷與現實所培育出來的孩子,沒有安全感,並十分渴望同窗間的友誼,但往往所做出的行為,會造成人與人間的鴻溝,「傷害一個人,比治癒一個人來得容易」,在做決定的同時,若不三思,將會侵犯到別的「人權」!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人權,但沒有權利可以侵犯別人的人權!

   因此,我希望,不論是現在還是將來,人人都能公佈的享有人權,不要受到侵犯與不公平的對待。相信尊重彼此,一定能讓這個社會,更加的美好!

  吶喊,讓我們一起大聲的說,護衛人權,是你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