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鳳山看得到

鳳山市長 許智傑

  以「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為主軸抒發台灣人對人權之看法, 智傑 以長年從事政治服務及耕耘基層的經驗,深深相信台灣是一塊寶島,是一塊人權希望的園地,充滿人情與熱情,值得深耕及播種,是世界各地所欣羨的國家。感念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 席洪道子 博士熱情邀請並邀稿,讓 智傑 因此而有機會檢視鳳山在地的人權經驗,並將這幾年的心路歷程與人權做一個連結,分享關心人權議題的社會大眾。

  智傑 擔任人口 34 萬餘的鳳山市市長以來,深刻覺得〝人〞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媒介,是城市進步的重要力道。市政推動需要公務同仁打拼與市民的支持配合,因此,常用「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人際要訣來勉勵、教導及引領員工,特別是主管,重視人們的感受問題。以「積極、樂觀、尊重及利他」做為市政的精神主軸;包容接納不同的聲音,更能影響提升向上;同事之間以家人的角度相處,營造家庭氛圍的辦公室文化,以感情帶動公務員的心,共同創造為民服務的績效。幾年下來,看到具體效果,那種情感的凝聚所衍生的團隊力量,讓我們創造了許多的第一次經驗,也讓團隊更加緊密,鄰里志工的加入,讓人的關係更加寬廣,更加有力量參與公共事務。我想,這是因為 智傑 深信的人權觀念「尊重」起了效果,由主政者帶頭實踐去做,發揮影響力,城市也漸漸起了良善的變化。

  智傑 還透過許多有趣的做法來落實人權概念,像每一次致詞或祝福中的「祝大家身體健康、滿面春風、走路有風、事業成功、萬事皆通、大會成功」等,不只是普通的祝福語言,更是改變市民觀念的重要指引。每一段話隱含深層的意義,換成趣味語言表達出來,讓聽者印象深刻;我更把它散佈在鄰里之間,帶動市民相互間的問候及關懷是具體可行的人權宣言般。 智傑 說過,宗教是淨化人心,教育是教化人心,那政治呢?它是改變人心啊。主政者就像家中的父母一樣,言教不如身教,境教更勝身教;所以,在鳳山我們已經落實 尊重 人權的概念,以具體做法愛市民、幫助市民改變觀念、認知或做法,讓這個城市因眾人的參與,得以更加多元、有意義和增添更多趣味。而我也認為,人基本上是善的,以更大的包容心看待人事地物,以善的循環擴大影響層面,用愛與關懷迎接變化,市民會感受到被關心及愛護,更因此啟發、增長愛人的能量,被愛又能愛人,住在這裡才真有幸福感。

  再者,「社區營造」亦是重要的人權作為。過去的里長認為鳳山並非鄉間,那有綠地及空地執行所謂的社區營造;但 智傑 以為社區營造的過程,重要的並非花草樹木的植栽而已,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動員、凝聚與連結,是一股愛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為它盡一點心力的過程。因此,現在鳳山市約有 50-60 處的髒亂點變美麗的園地或角落,已然成為市民休憩聚會的場域。這就是從人權的角度看 環境 的改變,為市民爭取更多活動的空間。還有無障礙環境的進步及改善,也是城市進步及友善與否的重要指標,鳳山市的公園綠地及公共空間很多,常面臨為管制少數不守規矩者而影響行動不便者的情事, 智傑 都非常重視這類問題,責成員工多一份體貼,苦民所苦的心情去設計或設想。

  至於,從 法律 的觀點看台灣人權,有鑑於市民常遇法律問題不知所措,維持常年的「法律服務」,每週五天下午 2 個小時的服務,聘請律師好手提供市民免費法律諮詢,深獲市民肯定及嘉許 ( 一年都約 2700 件以上 ) ,績效甚至排上全國榜。透過調解所解決或紓緩的爭議亦約 2700 件。這些的例證都足以說明或顯示,從法律介面為市民爭取的人權平台,一直都是市民穩固和安心的支撐力道,也是重視人權的具體作為。最後說到 稅務 ,我也是十分重視,以「公僕」的心與態度執行法定職權時,能有更多的體貼與發心,多為市民立場著想,創造出「揪感心」的印象,提供中午不打烊服務,便民又利民,相信,才是真正公僕的精神。

  台灣是個充滿人情與熱情的寶島,我喜歡這裡勝過任何一個地方,鳳山更是我成長與努力的園地,從市民代表到議員到市長到將來,不論擔任何種角色, 智傑 都會一本初心,以「理想性、服務心及朋友情」為生活座右銘,經營一個有理想、有情義的人本環境,不厭其煩的透由己身的力量發揮影響力,來改變社會的情境與提升人文的素養為優先,希望鳳山城愈來愈進步,鳳山人更加健康、快樂及幸福。在 2010 年 4 月 1 日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召開之前,喜獲邀請寫下對人權議題的心得, 智傑 謹以此表達個人對人權議題的重視,更以實踐人權為生活理念目標;身為一個城市的 leader ,我有責任也願意大力的支持台灣人權在各個角落生根,在議題上反應、突顯;因為,台灣的進步不是誰當總統   ,不是藍綠問題,而是每一個台灣人從己身去做,以「積極、樂觀、尊重及利他」的人生觀,面對人際與環境所交錯的種種問題或困境,永遠保持一顆「知足、惜福、感恩、善解」的心來應對世間事,困境與問題都會減緩很多,甚至消弭於無形。

  台灣人站在歷史的浪頭,不能將命運交在別人手中,而是要大家能共識到,唯有重視並落實人權,是不分種族、膚色與國籍所共同的期望,是區別民主、自由社會的指標,更是區隔兩岸的明顯事實,因為〝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台灣許多用心的個人與團體努力倡導所結的好果,需要大家建構到生活內涵去,在境中學習、成長及累積。最後,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滿面春風、走路有風、事業成功、萬事皆通、台灣人權進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