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21世紀的資訊能力推升21世紀的人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助理工程師 古立其

  人權的誕生與發展,始終與資訊的流通相依相生。當資訊在人群中暢通無阻時,人們便很容易藉由相互的比較,發現不盡公平之處,既而成為人們起而爭取應得人權的原動力。相反來說,專制獨裁政治也總是靠著控制資訊的內容及其流通的方式,箝制人民的思想,以便阻止人權在群眾中醒覺,阻礙了獨裁者的統治道路。21世紀的人權是否能夠發展到足堪後世評判為符合時代的標準,端賴21世紀的資訊科技,是否真的能夠把獲取資訊的權利及分辨資訊的能力真正普及。

  網路是21世紀最重要的資訊傳遞平台。現今的Internet源自於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專案之一,其在軍事上的價值自不待言。然而在Internet走入日常生活之後,研究學者很快就發現,網路的普及與國家的經濟、教育、民生發展,均有重大的關聯。白宮首席技術幕僚Aneesh Chopra針對歐巴馬政府未來的科技政策走向,在2010年春季的Internet2大會中發表專題演講,指出由於美國過去多年對高頻寬網路的普及著力不多,以致於高頻寬網路在大多數地區僅屬於少數單位所持有的資源,相關的網路技術發展也逐漸落後於後起之秀的東亞網路新興強權及歐洲國家。美國不僅在許多次世代關鍵網路技術大幅落後,其原本位居國際學術研究網路集結點的重要性也隨著歐亞間、歐洲與南美洲間的網路逐漸成型而開始降低。美國研究發現,寬頻網路的國內普及率每提高 10%,就可以提升國家年經濟成長率 1.38%。同時寬頻網路也是各項未來國家重點發展的數項關鍵科技最重要的基石。在政府債台高築,急需將經費精確投資在最正確的方向以刺激長期科技經濟發展,維持國家競爭力的此時,歐巴馬政府選擇加強網路基礎建設及網路技術的提升做為主要目標之一。在具體作為方面,美國國內部份由FCC提出國家寬頻計畫 (National Broadband Plan) 旨在十年內將 100Mbps 以上的網路普及至美國每個家庭;而網路界的龍頭老大Google也宣佈要配合美國FCC的政策,推動1Gbps 光纖到府的試辦計畫,以做為發展未來新一代寬頻網路應用的試驗場。這些發展計畫的共通點,就是不但要讓寬頻網路延伸普及到所有的家庭中,更要藉此機會,打通資訊經濟的最後阻礙,讓新的資訊科技隨著網路降臨到國內所有國民的生活之中。以上所舉僅以美國為例,但相同的契機也被歐洲及亞洲各國看到了,各國莫不配合本國產業所長,提升網路基礎建設的投資比例,務求將網路普及到各家各戶,以趕上資訊經濟的潮流。

  確實各國在發展網路資訊科技時著眼的國家長遠的科技領先及經濟發展,但暢通的資訊管道所帶來的,卻將是實質的生活水準提升及文化、意識的轉型。資訊的流通將打破文化、種族、國家、乃至於年齡層、職業的藩籬,讓人們得以更清晰的觀察其他不同人們的生活和思考方式,使人們得以分辨那些加諸己身的規範與壓力,有哪些源自於掌權者的安排、過時傳統的束縛、甚至發現那些習以為常的不合理。當有了更透澈的方式觀看世界,人就能更真切的認識自己。這也許就是後世點頭嘉許,人權綻放出前所未有的光芒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