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重要

達人女中高中學生 邱甯

  尊重,就是雙方站在同一個高度,用包容的器度去接受對方與自己不同的地方。

  日常生活中,很多地方都需要尊重,包括飲食習慣、衛生習慣、做事習慣、人際交往、及休閒生活等等,每一樣事情,你都要尊重對方與你之間的個別差異。例如你在和父母溝通的時候,你時常覺得為什麼他們的態度總是那麼兇,好像你不管說什麼話都不對,但是你是否想過,你有用尊重的態度去和他們溝通嗎?若是你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的﹗因為人與人相處就是需要互相尊重,能夠尊重別人的人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但是,要真正學會尊重別人必須從小開始教育,當一個孩子在長期不被尊重的環境下成長的話,沒有自信和健全人格的孩子,如何指望他長大之後會去尊重別人?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從小在暴力下成長的孩子,長大後往往也會成為施暴者,要終止惡性循環的結果,就在於我們當下的省思與行動。

  我們首先要學會尊重自己,才能學著去尊重別人。大家懂得尊重對方,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可以得到改善。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是改善社會風氣和社會秩序的一個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