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尊重的心,用心對待人、事、物

京元電子資深工程師 駱進興
  人一生中,有多少次口出惡言?有多少次心中忿忿不平、大打出手?很多次吧!自己也是,身邊的人也是如此。不管是與最親的父母、兄弟姊妹間的相處、情人之間的相處、朋友之間的相處,甚至是公司同事間的相處,往往絕大部分的人都會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維護自己的權益,是的,人很自私的,但也要在合情合理、不逾矩的範圍內去爭取自己的權益。而『尊重』是人與人相處間最重要的一環,不管是與誰相處,是最親的也好,是工作夥伴也好,都應該尊重彼此的想法,尊重彼此間那一塊不能退讓的地方,畢竟爭端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唯有平心靜氣的氛圍下,才能完善地解決事情。

  在新公司這半年來,聽多了、看多了為了維護自己權益的長官間的明爭暗鬥,同事為了推託責任而找理由置身事外,為了不想擔責任而對問題視而不見,這些都是不尊重他人、不尊重自己、不尊重工作的表現,也是不負責的態度。也許這才是真正的現實人生吧!到頭來我們究竟得到了什麼?金錢?地位?名利?用心站在對方角度去想想吧!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也尊重工作,和和氣氣把事情解決,才能安安心心領取那份薪水。

  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突飛猛進,人們的心靈層次和想法也要有所改變。地球環境日趨惡劣下,人不能再存著只為自己好的心態了,有著許許多多的事情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去做的,也把地球當做是一個人看待。但不可因為她是一個好人,就可以讓我們予取予求,而是要以同理心相對待。地球也是有生命的,人類生於斯、長於斯,卻不懂得尊重大自然,常說人定勝天,但終究人只是地球上萬千之中的一個物種而已,當人類破壞了這個平衡已久的生物鏈後,終會自食其果。

  近年來,地球暖化的議題一直在全球間被提出來討論,而每個人對於環保的議題也越來越關注,已經深知地球上的萬事、萬物不是不能沒有人類,而是人類不能沒有地球,所以對於地球上的生態也越來越關心和重視了,雖然我們不知道這樣做來不來得及,但是目前如果不這麼做的話,肯定是會後悔,所以讓我們拋棄付出一定要有收穫的觀念,用心去做,即使未來渾沌不明,只要覺得事情是對的,那就放心大膽地去做吧!現在需要有人去發聲,去帶領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有心的人,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力量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