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家風代代相傳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蘇美津

  媽媽在我小學六年級時得了急性腦膜炎,才三十出頭的她癒後的後遺症,走路不平衡,歪來歪去,鄉下人勤勞習慣,沒得休息,要照顧五個小孩及年輕守寡的婆婆,那時醫學沒現在進步,沒有助行器可使用,只好自立自強,扶著腳踏車走路,載東西,日子過得很辛苦,可沒聽過母親半句怨言。

  初中時,父親開一家水泥加工廠,剛創業很辛苦,只請師傅,小工只有落在父母和我身上,弟妹還小,直到可以請工人才輕鬆些。

  有一天,看媽媽買菜,比平常多尤其肉,就問母親,是否要請客。母親說某某工人,家境不好給他帶回去,那時聽母親一番話,永遠銘記在心,到我結婚後,母親也叮嚀我:婆婆帶七個小孩,尤其先生讀書的學費都是她幫人洗衣服掙來的,一定要我孝敬婆婆。而我也照做,婆家的人稱讚母親家教很好。

  媽媽本來行動就不便,加上年紀越大,身體的力氣越差,忽然病倒起不來,父親疼惜母親年輕時很辛苦,一直陪在身邊照顧,不肯請人,生病躺久,會長褥瘡,她都默默承受痛苦,怕吵到周邊照顧的人,連醫院的護士都稱母親「好脾氣的阿嬤」。

  母親八十三歲那年很安詳,面帶笑容的走了...。謝謝媽媽一生用好的身教讓我學習,而今我也將這份默默助人的心傳給我的子女,希望這好的家風能一代代的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