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該如何相處-尊重人權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VQA品檢員 劉彥麟

  父母親應該怎樣教育孩子,才不會變壞呢?

  前陣子我看到國家地理頻道播出懷孕過程的紀錄片。從精子進入子宮開始到生產的過程,鉅細靡遺!看了之後我才知道,人類的本能在肚子裡時就已經學會!像是眨眼、跑步等。肚子外面發生的事情也都會知道!所以當孩子出生之後,父母親就會很自以為覺得孩子是個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的,然後就會預設立場繼而保護著防範著!希望孩子照著自己幫他撲的路走,但往往適得其反!

舉例:
  一位媽媽請特休假時不會告訴孩子今天請假,然後偷偷的去監視孩子有沒有乖乖做好本分!結果孩子也變的跟媽媽一樣,學校有放假也不說,還假裝上學去!事情到最後變成是孩子學會撒謊!試問是跟誰學的呢?

  還有一為媽媽怕孩子學壞,不准看電視、上網、看漫畫小說、打電動等等,讓孩子非常怨恨...

  試問這樣真的能防止孩子學壞嗎?

  當孩子懂事之後我們應該學習尊重他們,每個人都有人權,我們不能隨意的侵犯它!

  如果父母親能多以身教取代言教,多接觸正面正向的人事物,學會說好話、學會讚美、多鼓勵、多關愛、多聽取孩子們的想法!孩子就真的不容易學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