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的人權

大容電腦經理 戴金相

  上天賜與人類生命,生而平等,彼此互相尊重,這是眾人皆知的做人道裡。因工商業的發達需要大量的勞力資源,遂有人力輸出的市場。

  印尼、泰國、菲律賓是東南亞勞務輸出最多的國家。台灣、日本、新加坡等又是引進外勞最多的國家。

  最近以來,從報紙刊載的新聞上得知,有外勞被雇主強迫吃豬肉的事件,還有雇主強迫外勞長時間工作進行勞力剝削等新聞。這些新聞還被登上國際媒體大篇幅的報導,不僅丟國人的臉,台灣是一個不尊重人權的國家,更羞辱了馬英九總統簽署的國際人權兩公約。從外勞庇護中心收容安置的對象,分析遭雇主迫害的原因,如性侵害、性騷擾、虐待、毆打、惡意遺棄、不當對待者、非法人口販賣等。希望政府訂立有效的防範措施。

  筆者自己也僱用外勞看護工,媽媽因為中風造成四肢癱瘓在床,需要看護工長期幫忙照顧,當初提議要聘請外國勞工朋友的時候,受到親友們七嘴八舌的似是而非的言論,說甚麼外勞會打被看護人、偷錢、懶惰、虐待..等。都說外勞的不好批評。我接納了他們的異見,也提醒我要注意,作為雇用外勞的條件。我在與外勞仲介接洽過程當中,就要求仲介把我們雇主須要的條件,白紙黑字寫清楚在合約上。我也把外勞的工作範圍、個人信仰尊重等也列入參考條件讓外勞知道雇主的用意

  因為我們的用心,中介公司清楚我們的立場,在應徵的時候特別在意我們的期望,很幸運的仲介公司幫我們找到理想的人她的名字叫做阿喜。她已經有六年當看護工的經驗,中、英文都可以溝通,來到我們家很快的就進入狀況,我們交待她做的事很快的就做好,超乎我們的預期。我們知道他們的信仰是不可以吃豬肉的,我們就會多準備雞肉與牛肉,她們每一天要做五次的禱告、我們有預留一個空間室讓她進行禱告,我們知道她喜歡喝珍珠奶茶我們也順便幫她準備。她的每日看護工作計畫我們替她安排好,除了照顧媽媽外,不會請她做其他的事,也不會把她當做女傭來使喚。阿喜她也很懂得雇主的心意,把媽媽照顧的很好,媽媽的身體雖然無法恢復到從前的狀況,但是她的精神意識已算是恢復到很健康的地步。

  我們常在街坊鄰里聽到抱怨外勞的不是,講電話講個不停,私下交男朋友趴趴走,行動懶散不會整理東西。這些問題在我們家都沒有。將心比心,他們也是父母生的,他們也是因為經濟的原因才出外打拼賺錢。我們不能以對待傭人的心態來對待她,他們的人權要被尊重。

  也要體諒他們照顧老人家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我們做子女的都沒有辦法這麼有耐心與愛心去照顧老人,更何況他們是外勞。

  所以外勞的問題,除了個人私德的問題之外,絕大部分與雇主有關,我們是否有真正的照顧到外勞,是否正確引導她們,是否真正了解到她的問題,有無真心關懷過,這些事情是雇主要做好的責任。我們對待外勞好,她也產生轉移作用自然會對我們父母好,這不是兩全其美嗎!

  總之,外勞的問題就是人權的問題,如果懂得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就懂得把事情做好,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也真正做到愛自己也愛護別人。外勞尊重自己把事做好,贏得雇主的滿意就是最好的尊重。雇主尊重外勞的文化風俗是尊重人權的表現,仲介做好關懷及早發現問題,避免遺憾之事,是人權的維護的表現。三方皆贏圓滿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