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家中的外籍勞工朋友

枕山春海民宿負責人 羅桂蓮

  最辛苦也最偉大的人,莫過於離鄉背井,支身前往外地,尤其是到國外工作的人們,飽受思鄉之苦,令人憐惜。像臺灣目前就有很多來自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國家的外籍人士,他們為了家庭三餐溫飽而飄洋過海來到語言不通的臺灣,若遇到好的僱主還能緩解思鄉之苦,若遇到百般刁難或不尊重他們的僱主,一忍就是三年,情何以堪啊!

  每當我在電梯裡或倒垃圾時遇到這些外籍勞工朋友,不是開口跟他們說「您好」,就是帶著微笑點頭,他們也會很有禮貌的向我問好或回禮,這種感覺好親切、好溫暖。個人認為微笑應該是「尊重」的最佳表示方式!

  在我先生的祖母生病的這幾年,都僱請外籍勞工朋友來家中協助照顧,我總是把她當成家中的成員,請她一起用三餐、吃水果,有些節日會送她禮物,也帶她去剪頭髮,所以她跟我們的互動是這麼的自在,而我們全家人都很感恩她幫了我們這麼多的忙,我想對她說:有您真好,辛苦您了,感謝您!

  親愛的朋友們,若您的家中或工作單位有外籍勞工朋友,敬請尊重他,給他一個親切的微笑,打個招呼或點個頭,相信彼此一天的活力就此開始了。世界也會因此而更祥和、美好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