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濫權影響社會風氣與民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許綉青

  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躺在醫院打點滴,因為貧血加上身材瘦小,我的媽媽除了帶我到各醫院診所巡迴,還要常常燉煮各種補品,只要人家說甚麼有效,媽媽就會弄來給我試試,當時職業婦女的媽媽,除了工作還要照顧三個小孩,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是身體很不好,脾氣也很差。平時小孩被罵被打,若有一點小感冒,媽媽就會痛苦的躺在床上無法起身。   

  一直到我畢業上班後,因為主管的推薦,讓我有機會成為洪道子博士的弟子,也因為洪博士的教導,不僅讓我重新擁有一個健康的身心,我也漸漸明白生而為人的意義是要濟世助人,為社會付出。所以我才有機會成為老闆信任的員工,扮演好盡心盡責的媽媽、女兒與媳婦的各種角色。父母也在我的推薦下重獲健康的身體,媽媽常常在床上痛苦呻吟的樣子不見了,還常常到處去旅行讓我找不到人。我覺得洪博士對社會的貢獻無法細數,他救了無數的家庭,與對生命茫然不知所從的靈魂。   

  可是平靜快樂的生活,到了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九日又消失了,一直以為政府是人民依靠的我,開始懷疑、茫然、不知所從,是非對錯混淆了,快樂的生活不見了,因為少數不肖份子與濫權檢察官對太極門的違法搜索,媒體連續四十多天誇張不實的報導,讓家人都痛苦萬分。南部的媽媽與弟弟受不了了,迷糊了,事發的第四天一大早就打電話給我,說要去參加”退出”,在電話的這一端,我哭著大罵「做人怎麼可這樣忘恩負義,身體好了難道不是事實嗎?」, 哭聲罵聲驚動了其他的室友,當時心很痛,不曉得怎樣去解釋「每日一爆」的新聞。一個應該是公平正義形象的政府在媒體上放話,一個是改變我一生的恩師。當時沒遇過法律事件的我很迷惘,只希望這是一場夢,趕快夢醒,恢復原來的生活。

  走過這十多年,事實真相也一一呈現,卻是消耗了很多人的青春歲月與寶貴時間、精力、金錢與政府的公帑,最嚴重的是檢察官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單純的練功、修身養性的地方,在調查期間就被檢察官在媒體上誣陷,成為轟動社會的”詐欺案件”,政府沒有依法行事的結果,瓦解了人與人間最寶貴的互信與感恩,挑起人心的疏離與冷漠,造成社會價值觀的模糊偏差,政府的所作所為,影響民心、讓人無法分辨是非對錯。人民是國家的根本,政府叫人民要守法,卻帶頭做違法的事,教人民如何適從。即使十多年之後還給被告清白,許多民眾仍留存十多年前轟動社會、被誣衊的不良印象,對被告精神、名譽的損失是難以估計與補償的。

  台灣人原本都是純樸、熱情、充滿人情味的,但這些年來會發現社會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全台灣大概沒幾個人沒接過詐騙的電話或信函,甚至在路邊都會碰上金光黨,或謊稱錢包掉了沒錢坐車回南部的騙子,詐騙盛行期大概兩三天就會接到一通電話,花招百出,即使知識份子都難以招架而受騙,詐騙事件頻傳,疏離了人心也澆熄了熱情與關懷,這些行為跟政府的作為也有著很大的關係。檢察官起頭說"養小鬼",媒體節目就處處在講養小鬼;檢察官污指人家是詐欺,啟動不肖份子去學詐欺。再者,國稅局亂開稅單,繁複的行政救濟程序讓民眾疲於奔命,國稅局這種強盜的行為,多數企業或個人都選擇心有不甘的妥協,這讓人民生活在不安之中,感覺社會毫無公義可言。

  檢察官的違法濫權,國稅局的強搶民產,是人民痛苦的來源,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爸爸是強盜,小孩長大變成騙子,也沒甚麼好奇怪,要匡正社會風氣,政府先要行得正、坐得直。台灣人民大部分都是沉默的大眾,奉「民不與官鬥」為圭臬,今天才會有制度殺人的事件層出不窮,一個小老百姓如何抵擋政府的公權力?政府需要有認錯與改革的勇氣,多一點體恤,多一些愛心,為人民的幸福與國家的長治久安盡力,好心有好報,建立一個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高官們,您的子孫也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