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博拓國際智權集團專員 陶盈樺

  我認為要成為負責任的人取決於「態度」,沒有為誰,就是對自己負責而已。就像做人一樣,除了處事要圓融、內心有規有矩之外,往往總是忽略了持續下去的恆心。仔細想想,從以前到現在,我們許了多少次的承諾?我們下了多少次的決心?我們定了多少次的目標?然而,我們做到了多少?持續了多久?應該是說,我們改掉「懶惰」這個壞習慣了嗎?

  看吧!連改掉壞習慣這點也都半途而廢了!

  之前聽過朋友的一個好方法,她說一個人若持續不間斷的做同一件事情,經過21天後,就會養成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之後的每一天都會持續的做它了。但我實踐不到幾天就中斷了,所以想當然爾,這個習慣並沒有養成。

  最近在整理樹木的時候發現,有些大片的葉子只有前端一點點的部份枯萎了,覺得因此將一整片大葉子剪斷葉子也太無辜了吧!考慮到「葉權」,於是婦人之仁的我就只將前面的地方剪掉。猜猜結果怎麼了,幾天後那些葉子並沒有因此而長得更好,反而前端又是以枯葉的面貌新生出來。於是我心一橫就將整片大葉子從根部剪掉,跌破眼鏡的事是,幾個禮拜過後,新生的葉子正是以翠綠色的形態出現在我眼前。

  原來,葉子用它的生命是要告訴我一個大道理,前端枯萎的部份,正是我們缺點、惡習、陰暗面......,假如我們抱持著哪裡枯萎就剪哪裡、哪裡不好改哪裡,即使剛剪完的那剎那表面是光鮮亮麗的,但撐不了多久馬上就會回到本來的面貌。只有從葉子的根部剪去,最後才會長出全新的葉子。

  反觀於人,心為根本,惟有從自己內心出發,才是真正的重生。或許要花比較長的時間、下比較多的決心,但卻是最真實、最有效、最無與倫比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