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立東光國中「品格教育典範學校」推動經驗分享

宜蘭縣羅東鎮東光國中 校長 江昀娗

活動名稱:校園品德教育行為楷模遴選之『禮儀天使』選拔活動

(一)背景與動機

  「九年一貫新課程」未推出前,我國教育一向倡導「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並把德育擺在五育之首,但理想與事實卻有很大的落差,當我們打開電視、報紙等媒體,處處可聽聞青少年吸毒、逃家、逃學、飆車、搶奪、偷竊、殺人等負面消息,且有日愈嚴重每況愈下之趨勢。

  雖然造成這樣的原因很多,根據「天下雜誌青少年品格調查」,老師或家長及社會大眾,都認為品德教育非常重要,但由於電視、媒體及政治人物的不良示範、社會亂象干擾、家庭功能式微、教育當局不夠重視、學校老師不知道怎麼教、沒時間教(無正式課程)等因素,使這十多年來品德教育績效不彰,致青少年品德變差;此情形實為未來社會道德規範之隱憂。

  福祿貝爾曾言:「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的確我們的教育,不管是學校、家庭、社會等正面典範(或楷模)的營造與重視非常不足,就以學校而言,常把品德教育掛於嘴巴,但且看各校文化走廊上的「榮譽榜」,大都是段考成績優良的學生芳名,鮮有「孝悌、責任、禮貌、守時、人際、助人、情緒管理…」等,品德行為楷模者名列榜上。

  本校為落實推動政府「友善校園」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等政策,特依據本校特色與相關條件,規劃設計推動本校「校園品德教育行為楷模遴選表揚活動實施計劃」,以營造「學生品德教育」暨「正向輔導管教」的優質環境氣氛。

(二)推動策略與做法

學生品德教育『班級禮儀天使』選拔活動

一、學生禮儀宣導及推展施行:由活動組規劃、執行。

  1.訂製宣導紅布條標語,懸掛於校內較顯眼處,以廣為宣導學生禮儀之重要性。

  2.製作宣傳海報,張貼於校內各公告欄,以廣為宣導。

  3.請導師及各相關領域教師,利用課程或班會時間,全力宣導禮儀之重要性,及學生禮儀天使選拔之意義及施行辦法

  4.利用中午用餐及休息時間,由學生以廣播方式宣導學生禮儀相關執行事項

  5.安排專業師資針對與活動議題相關之演講等。

二、禮儀天使舉薦及遴選:

  1.以班級為單位,於推薦截止日前,由導師觀察推薦2-3名同學參加評鑑(禮儀天使候選人),但導師推薦前可徵詢任課教師,及班上同學之意見以為參考。

  2.推薦表由學務處設計統一之格式,提供各班使用,並由導師或被推薦學生詳實填寫各欄後,交學務處生教組彙整。

  3.候選人於評選期間,須配戴學務處製發之「禮儀天使」候選人識別証,以方便教師及同學識別給分,並彰顯這份殊榮。

  4.「禮儀天使」候選人於遴選評鑑期內,由導師、任課老師、同學及候選人家長,依學務處設計之評鑑表予與評鑑給分,最終以每班選出『禮儀天使』一名接受表揚。

三、評鑑方式:

  1.教師評鑑:佔50%;導師20%、任課教師30%;於評鑑期間針對禮儀天使候選人之相關表現,依評鑑表所列事項予以評等給分。

  2.學生評選:佔30%;班上全體同學於評選期內,均可針對『禮儀天使』被提名人給予評分後,交由導師送回學務處統計。

  3.家長評鑑:佔20%;於評鑑期內,請禮儀天使候選人家長,依其居家禮儀部分,客觀填寫評鑑表給予評等分數,簽章後交學生繳回本校學務處彙整統計,逾期不予計算。

  4.行政評鑑:由學校行政同仁針對各候選人所作之觀察給予5分內之加減分。

四、成績計算:以下1+2+3+4=候選人得分;得分最高者為『禮儀天使』當選人。

  1.導師評鑑分數×20%+(任課教師評鑑成績總和÷評鑑份數)× 30%=本項得分

  2.(學生評鑑成績總和÷評鑑份數)×30%=本項得分

  3.學生家長居家評鑑分數×20%=本項得分

  4.行政加減分數總和÷評鑑份數=本項得分

五、頒獎表揚活動:

  1.表揚時間、地點經委員會討論決定後,邀請貴賓、媒體記者及學生家長等蒞校指導,以使社會各界了解本校及同學努力推動品德教育之成果。

  2.本校將舉辦隆重的頒獎表揚儀式,敦請校長、家長會長或長官貴賓蒞校頒獎,給予當選之『禮儀天使』最高之榮耀

六、禮儀天使及家長溫馨饗宴:(視經費狀況再研議是否辦理)

  饗宴辦理時間、地點及辦理方式提請選拔委員會討論決定後,邀請貴賓、當選人及家長參加,以分享其子女之榮耀。

(三)品格課程中最值得標舉之特色(請以條列方式綱舉說明)

把德行變成生活習慣---「班級禮儀天使選拔」教育活動

  1、建構「知善」、「好善」、「行善」的品德教育模式。

  本校「班級禮儀天使選拔活動」,其內容包括「品德知識的認知」,「善行的認同」、「日常生活中的實踐」等三方面。首先選定道德行為能力指標,透過各種宣導建立學生「知善」;再藉由「班級禮儀天使選拔」老師以道德行為能力指標推薦候選人,讓同學認同而達到「好善」;最後由全體任教老師、同學、家長共同檢核候選人行為是否實踐而達成「行善」。

  2、大家一起來---親、師、生共同參與。

  品德教育必須全方位的參與,單靠學校教育而無家庭社會成員的配合將事倍而功半。基於此,本活動就包含親、師、生共同參與。各班於每學期中由導師根據「禮儀天使行為指標」推薦三名候選人,然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行為觀察後,由全體師、生及候選人家長共同投票評比,選出禮儀天使一名,接受表揚並負起協助班級推動禮貌及善行活動。

  3、樹立楷模,影響學生善行。
  各班選拔出的「禮儀天使」,因由親、師、生共同推定,非由學校師長片面決定,所樹立的楷模較為學生認同,影響效果較佳。

  4、品德行為指標多樣化、生活化。

  教師與同學觀察指標:

  (1).能主動問候師長、來賓及同學,禮貌周到。(2).進辦公室、教室能主動喊報告。(3).尊師重道,服膺教誨,不二過。(4).與師長、同學意見不同,能理性溝通、態度誠懇、言詞溫和。(5).絕不口出穢言、不講三字經。(6).與人相處常說對不起、請、謝謝妳。(7).不遲到、不早退,並準時進教室上課。(8).大小考試認真作答,絕不舞弊。(9).作業都能確實完成,按時繳交。(10).服裝儀容,時時保持整齊清潔,穿戴合宜。(11).擔任任何服務工作,皆能與同學團結合作,盡心盡力完成。(12).午餐時能遵守用餐禮儀,注重衛生、禮讓同學。(13).能確實遵守校內、外生活常規。(14).其他….。

  家長觀察指標:

  (1).能主動問候父母、長輩及兄弟姐妹,禮貌周到。(2).恪遵長輩、父母之教導,不隨便頂嘴。(3).與父母長輩意見不同時,能理性溝通、態度誠懇、言詞溫和。(4).友愛兄弟姐妹,互相禮讓。(5).能常說對不起、請、謝謝你!(6).出門會徵求父母同意,回家時會先告知父母。(7).與人談話語氣和緩有禮,絕不大聲嘶吼。(8).會積極協助父母完成家事。(9).在家或外出穿著得體,服裝儀容時時保持整齊清潔。(10).不亂丟衣服、物品,會自己主動整理房間,時時保持整潔。(11).每天早上不須父母催促,能準時起床,準時到校上課。(12).不涉足不良場所,放學後一定準時回家。(13).其他….。

(四)推行後之具體成果

  學生整體行為顯著進步,態度更友善。

  「知道」未必能「做到」,譬如:我們都知道見了人要打招呼、與人溝通要溫文有禮、要懂得尊重他人,但知道的總比做到的多得多。

  在推行禮儀天使活動過程中,透過標語、海報或廣播不斷宣導禮儀及品德行為的意義與重要性,並因各班禮儀(品德)楷模的建立,禮儀和善行逐漸在發酵擴散,學生禮貌行為已由起初的羞澀,到敢於大聲的向師長、父母、同學問好,現在禮貌運動在本校已形成一股風潮;學生禮貌及善行逐步改善進步,校園和諧氣氛大幅提升;親、師、生間之情誼更為融洽友善;學生對團體之榮譽感倍增,目前本校有九成以上同學會主動向師長問好,校園內充滿祥和。希望它成為學生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反應。

(五)參與者之成長與轉變

  每個學生都有其獨特的特質,每個人也都有無限的潛能,某些潛能並無法用分數或名次來衡量,但它卻像放在小叮噹口袋裡的東西,隨時隨地可以拿出來用,常用就自然成為一種習慣,好習慣的人多了就可能蔚為風氣,改變團體(社會)。

  截至98學年度第一學期止,本校已舉辦了三屆的「班級禮儀天使」選拔活動。由各班先行推薦三名候選人,由學生、教師及家長三方面票選,希望藉由各班選出的禮儀天使,帶動整個班級的品格教育風氣。

  像學生林○廷在還沒有推動和當選禮儀天使前,雖然恬靜少話,老師交待的事也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完成,整體而言算是個乖小孩,但總覺得他們還缺少什麼……?自從學校推動品徳教育:「禮儀天使選拔」,他獲得同學、師長及爸媽的認同與肯定,順利當選「班級禮儀天使」。他整個人變得充滿自信與活力、更能肯定自己的能力及決斷、自我欣賞,並勇敢的擔任班長職務。擔任班長期間,他發揮影響力,凝聚班上同學們的向心力,帶領班級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贏得最高榮譽;升旗時更大膽的擔任值星官工作,很有信心與氣魄,不慌不忙的把1400多人的隊伍整理好。因禮儀天使選拔活動使他在團體中建立歸屬感,找回自己的信心、知道自己有能力奉獻、也願意奉獻,充分發揮影響力並能推己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