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學-醫療平等(Health Equity)

Happiness in Taiwan-Health Equity

台北榮總麻醉醫師 許淑霞

  據說金融海嘯年代最夯課程叫幸福學,人們除煩惱沒錢外,最擔憂的是連啥是值得追求的幸福都迷惘,還得花錢重新學習甚麼是快樂。不怕您笑話,絕非賣瓜說瓜甜,但在台灣從事醫療工作已屆退休之齡的我,最想分享的幸福就是能擁有全民健康保險的照護,這真的是台灣人最幸福ㄧ樁美事,而且野人獻曝也要證明所言有據。

  全球 30 億以上的人生活在每日花費少於 2.5 美元的貧窮線下,若能天天吃飽睡好正常拉撒,你就比其他九成九的人幸福了。幸福這麼簡單,沒錯!如果老闆今天罵你沒夠認真工作,別難過,好險他沒不吭聲就把你給裁員了,您還有機會表現好好工作,而且老闆依法不能不幫你繳健保費,記住不景氣的年代幾乎一成的人是失業中。

  邱小妹醫療人球事件被輿論嚴厲指謫是負責診治醫師的輕忽,卻少見對低社經地位父親家暴的批判。醫療資源公平性是人人得而誅之撻伐之的議題,致於幸或不幸生於貧窮國度或爹娘不愛的家庭,那下輩子再分曉,這輩子是沒得辯啦!

  世界人權強國美利堅合眾國花兩百年才選出的黑奴後裔總統歐巴馬,他將全數的政治賭注獨擲於健保改革;寧可做好一件事,也不要連任壞總統。這件好事就是促成價值 2.5 兆美元的健保改革案,只為提供美國弱勢族群健康保險照護,將健康保險覆蓋率從原先 85% 提高到 95% 。

  大家都知道有錢不必然幸福快樂,最富有的國家人民不見得最健康,比如美國就是個最好的例子。要知道台灣健保元年即民國 84 年就涵蓋 90% 納保率,上個世紀末 1999 年就超過 95% ,不騙你咱們 2009 年底達 99.6% 幾乎全民納保。這是全球兩百多個國家都欣羨的台灣奇蹟, 連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盛讚台灣健保全球最棒。

  固然不是光有錢就可以堆出 夠 好的健康照護,但沒錢是萬萬不能。別以為健保財務破產與否,決定在高薪資收入者或雇主願不願意每個月捐個便當或套餐錢。眾人聚沙成塔成就醫療資源平等,讓全民健保自開辦後,你再沒聽說因病而貧或因貧而無法就醫;先天性疾病或早產幼兒因貧窮而會被父母遺棄,但健保不會放棄他。

  越是公平(貧富差距小)的社會,人民越健康長壽,社會自然和諧安康。盡量消弭貧富差距,醫療平等 (Health Equity) 會是很重要的決定因子,讓人們不會因病而趨貧。就醫醫療資源公平是進步社會最佳指標,它需要強有力的政府政策凝聚錢、權力與資源,讓醫療專業院所扮好催化酶的角色,活化健全生命週期每一階段的社會保障醫療措施。

  相信施比受更有福,知識因分享而產生力量,關懷周遭的善念循環不斷,社會自然因而和諧進步。人們或許無法自我選擇生於何等國度或家境,但台灣全民健保羽翼下人人平等享有醫療照護,要珍惜台灣的寶貝-醫療平等,更要宣揚讓所有人都能擁有它。不用期待下輩子投胎轉世於富貴人家,追求幸福很簡單,每月只需少吃頓大餐,支持健保財政還順便預防三高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健康快樂就在當下此刻。

Knowledge=(People+Information)sharing

Care=(People+Knowledge)sharing

Love=(People+Care)sharing

引用文獻 1. Closing the gap in a generation: health equity through action on the 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 Final Report of the Commission on 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 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全民健康保險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