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人的人權請命

家庭主婦 蘇顗糴

  多年前有聽母親說,村裡有位老人家,被兒子送到安養院,親戚朋友到安養院看她,她就一直要跟著去看她的親戚朋友回家,可以看得出她是多麼想家,多麼不喜歡住在安養院。

  現在我的母親年紀大,膝蓋退化,腳比較沒有力,行動不方便,跌倒過,腦筋有點退化,別人與她說過的話,很快就會忘記,吃藥可以控制她腦的退化,生活起居、行動上需要有人照顧,大哥、大嫂希望把母親送到安養院,母親不願意,在其他兄弟姊妹反對及商量下,幫母親請了一位印尼看護,照顧母親的生活起居。至此我才發覺母親老人家很會認她從年輕就住到老的家,已經長久住習慣的家,對她老人家來講是非常重要,每當出門在外,天一黑,她就急著要趕快回家。

  也因為我母親年老,需要照顧的問題,我才去注意老人送安養院的事情,才知道安養院良莠不齊,有些安養院收費便宜,人手不足,衛生條件很差,我認識的兩位友人,一個是住在高雄的母親,被兒子送到安養院,這位母親被送到安養院的女兒,到安養院看她的母親,她說他差一點就認不出她的母親,母親身上有蒼蠅,很多天沒有洗澡,她母親進了安養院,安養院就把她的假牙取下,飲食是把食物絞碎,用管子灌食,灌食的速度也不管老人家是否來得及吞下,她就跟工作人員說,今天我們自己家人來,我來餵我母親,工作人員回答她說不行,這樣會習慣。另外一個是住在屏東的外婆,被舅舅送到安養院,說到進食,也是把食物絞碎,用管子灌食,他外婆本來會走路,神智清醒,到安養院沒多久就坐輪椅,精神狀況變得很差,親人去看她,只會說我要回家,也說到安養院環境衛生很差,本來外婆身上沒有味道,到了安養院,身上有很重的體味。晚輩把家中的長輩(老人)送到這種安養院是很殘忍,很不人道的,安養院也會認為他們是被家人遺棄的老人,才會把他送到這裡,安養院的人怎麼會有耐心、愛心照顧他們?

  大部分的老人,觀念是很傳統,在年老時會把田產(不動產)分給兒子,當他們最需要親情,需要照顧的時候,而晚輩卻把他們送到安養院,這是不對的。當今的老年人,大多不識字,對外資訊少,體力不好,沒有能力為自己發聲,晚輩要把他送到安養院,他不願意,但也無力反抗,是被大家忽視的一群。

  人權是不分男女老幼,都應該受到保護與重視,老人與一般人一樣,有人權,有生存權,他的意願是要被尊重的,他已經習慣長期的生活模式與長期居住的家,把他送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安養院,是很難適應的,他的內心一定會很痛苦。

  如果家中有長輩一定要送到安養院,為人子女要幫父母慎選一個好的安養院,讓長輩過一個有尊嚴的晚年。

  呼籲政府要重視老人問題,教育國人要有愛心,關懷的心,孝敬家中的長輩(老人),讓所有的老人能過著安詳、快樂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