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安全遨遊

朝陽科技大學學生 劉美伶

  隨著現今社會的進步,科技日新月異,電腦對於人們來說,似乎是人人都要學會的,而電腦除了基本文書處理、程式應用外,最重要的就是網際網路功能,現在網路的發達,讓人可以「不出門,便能知天下事」,也使得人們變得愈來愈依賴它。

  以前學生只需透過簿本寫作業,現在可能會被要求上網找資料、打報告;以前需要出門買東西,現在只需滑鼠一點,商品就會宅配到府;以前需要出門繳錢、轉帳,現在大可不必,只需在家讀卡機一插,繳錢、轉帳、納稅,通通都可以做到,網路可以說是讓人節省了空間、時間與金錢,更縮短了距離。但相反地,因為網路的無遠弗界,你在網路上的一言一行、一個動作、一篇文章...等,都會留下痕跡,而在這快速發展的網路世界中,個人隱私安全顯得格外重要。

  我是個會在網路上拍賣網上交易的人,偶爾看看拍賣網站,買個東西,累積了些許評價。某一天,在我信箱中,出現我的拍賣帳號被異常IP登入以及帳號密碼被修改的通知信件,心想「糟糕!我的帳號遭入侵!」,立即瀏覽我的拍賣網頁,看到上面有數件商品上架,也有人競標,卻不是我所賣的東西。自己也很緊張,萬一被賣出,又有得標者匯款,那該怎麼辦?我當下冷靜下來,想到帳號密碼已被更改,自己無法登入,那有什麼方式可以關賣場?看到拍賣網上有「檢舉」機制,只要有5個人檢舉該商品,商品就會被視為違規,系統也會先行將該賣場關閉以及讓該帳號停權,隨即找了朋友幫忙檢舉,不一會,終於看到賣場被關閉及帳號被停權訊息,不禁鬆了一口氣。雖然帳號密碼被修改到我發現的時間,不到半天,但為了保護自己,我還是決定向警察局備案,以防隨之衍生的問題。

  網路帶給人們大量資訊以及便利生活的同時,我們對於個人資料隱私的保護就要特別注意,透過網路交易,對於個人資料帳號密碼要更為謹慎,不任意開啟來路不明網站,防止網路釣魚、定期更換密碼、定期掃毒,以建立一個安全的網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