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舉手之勞救地球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專案助理 楊琳琰

  近年人類過度利用資源及污染大自然,造成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連帶災禍不斷頻傳,現在閱讀新聞處處可聽到哪裡發生災害,例如之前無風無雨情況下,在高速公路突然發生山坡地滑動、冰島發生火山爆炸造成歐洲機場突然關閉、中國突然發生內陸大地震造成多人傷亡、最近台灣梅雨季節也造成南台灣山崩落便橋被沖斷等等,這些現象都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警惕。

  閱讀上述新聞的同時,卻也讓我想起台灣百年唯一冬天颱風侵襲全台,當晚全家人被外面風雨驚醒,由於雨勢太大根本聽不到小石頭落下敲打到牆壁的聲音,爾後突然發生巨響,連同地板在搖動宛如地震,當時外面天色太黑,根本沒人敢去外面察看,等到天色漸亮,大家到外面察看才驚覺,後方土石流整個衝入屋內,這時候我看到該景象,除了害怕還懷著一份感恩的心,感謝老天眷顧我全家人,還好這場災害沒造成家人傷亡。

  經歷過這場災害後,讓我深深體會到大自然反撲力量實在是非常可怕,我開始養成習慣不用電腦就關機、不再使用免洗筷及碗、減少開冷氣次數、不浪費食物還有儘量不生氣,保持好心念等。現在氣候危機迫在眉睫,每個人行為的小小改變也能夠減緩氣候變暖,地球僅有一個,人人心中充滿愛與和平的心念來保護地球及珍惜資源,相信地球一定能夠恢復以往美麗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