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與尊重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范哲瑋
  尊重他人,這句話可說是說的簡單做的難,如果心想做就不難。現代人往往只看的到自己,自己好就好,不在乎別人感受,這樣的行為就是不尊重他人,既然不尊重他人,那更不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都市中有許許多多不同的人群,在這繁雜的人群中,也會遇見一些身心障礙的人士。許多健全的人們常忽略了身旁行動不便的朋友,更忽略禮貌而用著異樣眼光看著他們,這些無意間的動作常會讓他們感覺到不受尊重且造成心靈上的創傷。搭乘捷運時常見當捷運到站很多健全的人即時衝出車廂往電梯方向奔跑搶搭電梯,使得腳步緩慢的肢障人士以及老年人,非得要跟這些人搶搭電梯。身障人士及老年人為什麼就不能得到一些禮讓及尊重呢? 就為了減少那數秒鐘而造成了很多身心障礙者的不便。將電梯禮讓給需要使用電梯的人,自己去搭乘手扶梯應該也沒有這麼困難,但現代人似乎都沒想到這點。有次要去搭手扶梯時看見了一群人占據了電梯,但在電梯外排隊的人竟然都是身障人士及老年人,電梯裡的人卻是冷漠的看著外面,這時有位小朋友就問著自己的身障媽媽,小朋友說:為什麼他們的腳沒有殘障,卻要跟我們搶電梯呢?如果聽到這句話的人是否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一個連小朋友都懂得道理,為什麼正常的成人還是無法去實行呢?其實尊重身障者及老年人很簡單,只要禮讓出他們需要行走的道路、需要搭乘的電梯,光是這兩件事情,對於身障者及老年人來說就是對他們尊重,人們對這些人士尊重,相信他們也會給予你一個善意的微笑及發自內心的感謝!

   尊重他人,別人也會尊重你,自私自利是無法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