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富士康事件

旗山鎮地政課課長 林崇賢

  鴻海集團在大陸深圳的富士康科技集團,員工跳樓事件顯示出中國勞動者艱難的生存環境,引起各界強烈關注,台商在中國設廠,有許多原因,最根本是要降低生產成本,除了人工,還有環保、人權等問題。要求台商在這方面會做得比台灣好,當然有其難度;為了降低成本,壓低薪資、加強效益等,都是必然。從這方面來說,富士康管理方面缺乏人性,應是事實。其為何會發生,"企業管理漏洞"、"社會冷漠無情"、"新生代外來工心靈脆弱"等問題也一一被翻出來。富士康深圳廠區幾十萬員工生活被圈在工廠的圍墻內集體管理,打工者遠離家鄉和親人,缺乏足夠的個人生活空間。面對一個冷酷無情的社會,多數人的困難和情緒無法通過正常渠道得以疏通,絕望中便走上了自殺之路。富士康宛如一個小社會一般,已很難用單純的"工廠"來定義。遇到的問題事實上具有普遍意義,時代在變,人在變,人們的期待也在變。一味地低工資拼競爭的時代正在慢慢過去,接連出現自殺事件之後,富士康公司也不得不在心理預防、救治以及相應的管理方面做出調整,以便應對,或許在提醒我們,將公共服務延伸到集中生活區,讓員工更多地融入社會。不僅企業,也包括社會的運轉,要為人們的健康、幸福和尊嚴增加成本的時代,其實已經到來了。

  今年正逢第九屆世界公民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於台北舉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葉壽山也以「漫談生活中應有的尊重」一文,響應高峰會「天賦人權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保障人權 護衛地球」的精神,葉壽山談到今日台灣社會正不斷滋長「會吵的孩子有糖吃」、「誰怕誰」等為所欲為的價值觀,此風格雖也能稱之為人權,其實欠缺一種民胞物與的胸襟,和一份對人對事的尊重。他認為:「若能在慈悲的包容,和理性溝通的前提下,勢必能更快找出問題的癥結,集思廣益共謀解決問題的方法,建構大家都能認同尊重並遵守的遊戲規則。」唯有在待人處世上日有精進,才能更理性的面對問題的挑戰,創造充滿人權理想的「公民社會」,提升世界公民人權觀念,扮演良好且積極的地球村公民角色。富士康事件已證明其招聘制度及規範管制度出現問題,公司應檢討現有制度是否過於苛刻,富士康應改變一貫的軍隊式管治,即不能只以生產為首要目標,應讓員工盡量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能再因循守舊,應多聆聽員工的意見,面對員工時,能多一分善念、多一些熱忱、多一點尊重,當政策未訂定、溝通討論的過程中,期待大家「能以尊重之心互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