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買當地食材也是節能減碳的好方法

資訊科技從業人員課長 蕭玉慧

  前幾天冰島火山灰不只造成歐洲空中大亂,受火山灰影響的一周內,至少讓全球航空業減排近二百八十萬噸的二氧化碳(*1),比台北市民半年來在交通上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還多(*2)。原來這事件背後也是有好的影響,無形中也減排了很多二氧化碳。

同時間,我還看到了另一則新聞, 「火山灰害食材進不來 餓壞高檔餐廳」轉載自 聯合報 / 2010/04/24

  冰島火山灰作亂,國內高檔法式餐廳也受池魚之殃。法國生蠔、白蘆筍、布列斯雞進不來,北歐鮭魚也漲價、缺貨。還有餐廳表示,現有食材只夠應付到下周,若再不進貨,考慮休業三天。

  亞都麗緻巴賽麗廳的套餐菜單裡,有一道布列斯雞,因為上周歐陸的機場關閉,布列斯雞無法進口,巴賽麗廳的服務人員只好請客人改點其他菜式。

  維多麗亞酒店表示,最近挪威鮭魚也缺貨,師傅只好轉而訂購其他國家的鮭魚。台北喜來登飯店則表示,聽師傅說鮭魚漲價了。

  仰賴進口食材的法式餐廳,幾乎全是火山灰的受害者。新加坡主廚Justin主持的La Petite Cuisine、Justins Signatrues等,原訂月初進口德國的白蘆筍,先前因故延後採收,後來又碰到火山爆發。

  北市另一家法式餐廳ABU表示,店內前陣子開出的菜單有荷蘭的白蘆筍、法國的生蠔和夏隆鴨,如今這些食材都拿不到。

  ABU公關Cathy表示,生蠔還可以改用日本熊本的,但其他就沒辦法了,「客人來這裡就是要吃特別的食材」。如果下周食材無法來台,主廚就考慮休業三天。據了解,ABU目前的訂位已排到五月,「只能跟客人說抱歉」。

  台北市西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振民表示,通常從歐洲載運食材的飛機一周飛台灣一次,大部分業者至少會有至少二到四周的庫存。但生鮮品就不一定了,為保新鮮,不少餐廳生鮮品應該只有一周的庫存,因此這次的火山災害對高檔法國餐廳的影響的確會較嚴重。 記者祁玲/台北報導

看完這二則新聞,我對環保這件事有深刻的省思!!

  我們都知道沒有地球也不會有人類的生命。人類與地球已是生命共同體。人類的一切活動,甚至是天天要進食的三餐,都關係著地球的生命力!地球暖化的惡化也已呈直線下降。進食是我們維持生命的基本方法,在進食的過程中只要我們多瞭解食物里程(FoodMiles),也是做好環保愛護地球的具體表現。中央社記者曾對食物里程有很好的報導如下:

世紀危機專題報導系列之十二(中央社記者蔡素蓉 ) 970713

  食物里程(FoodMiles)指食物由生產端送到消費者手上,需要運輸的距離。食物里程愈高,代表食物經過漫長運送,搭乘交通工具耗費汽油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愈高,愈不環保,加速地球暖化。愈是當地、當季食物的食物里程愈低。

  研究顯示,若由紐西蘭運送一公斤蘋果往英國出售,整個過程共排出1000克二氧化碳;若由英國生產內銷,僅排放50克二氧化碳,相差二十倍。

  此外,長途運輸食物多需要更多處理與包裝,以便在運送過程中保鮮,或防止破損,也因此排放較多的二氧化碳。

  「低食物里程」還可以減少進口商、經銷商等中間人的加成,讓食物鍊的兩端,農人和消費者都可以得到最好待遇。

  為鼓勵民眾更注意食物里程,英國米德爾斯伯勒市(Middlesbrough)自2007年發起一個都市農耕計畫,讓市民在公園用地、市中心花圃,轉種可食用的新鮮水果和蔬菜,鼓勵市民食用自種的蔬果,力行低食物里程真諦。近來糧價飆漲,連日本企業也開始效法推動都市菜園。

  「食物里程」簡單的說:食物從產地到烹調以後入口的這一段路,就叫食物里程,這樣的概念一建立後,就減少長途運送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還有過多的外包裝(怕運送過程中損壞),新鮮的食物經過長距離運輸後,不僅會流失營養,還會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例如,從紐西蘭運輸一公斤奇異果到英國,會排放一千克二氧化碳,而如果在紐西蘭自產自銷,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為五十克,相差了二十倍。另外,長距離運輸所需的交通工具如飛機、火車、輪船排放的溫室氣體,也是造成全球變暖的因素之一。

  在上述報導中,您不難發現,在台灣寶島的你我,實在是很幸福! 台灣水果、漁業、蘭花、農業、茶業等都是揚名世界,營養豐富又物美價廉。像我會注意假日農夫巿場並採買當地當季的水果、蔬菜及自然食品。現在各縣巿政府也大力推動享用台灣農產品,連捐血時也會回贈一袋當地蔬菜。

  當人人都有愛地球愛自己土地的心意時,就只要我們一起行動團結起來,地球愈健康,我們也會快樂又健康呢! 註*1ETA 19-Apr-10 "Flight ban is a blessing for millions" 註*2台北市政府環保局 2008 《九七年度台北市溫室氣體減量國際參與及盤查計畫輔導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