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與簡化

樂活行銷公司 負責人 王董慧

  過去一世紀,超過十億輛汽車和成千上萬的燃煤發電廠所排放出的碳,似乎已經導致地球的大氣層溫度升高。二十世紀的創造性破壞,似乎已經危及二十一世紀,因為汽車和電車也製造出它們的負面外部性,如今,人類活動也對文明發展構成威脅。

  這世界絕對不完美,也不是所有進步都總是有益,就算是社會普遍蒙益之事,也無可避免地造成某些人的損失,這也是經濟學家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之所以稱資本主義為「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的原因。

  面對全球氣候異常、暖化造成世界各地災難頻傳與人心浮動的情況,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我想起日本著名作家井上廈曾說的一段話,適合在此時此刻咀嚼與深思,他說:「讓困難的事變得簡單,讓簡單的事變得有深度,讓有深度的事變得有趣。」

  當某個問題的解方尚未端在我們眼前之前,我們總是很容易認為問題沒有解方。但是,歷史一再證明,這種假設是錯的。

  不過,人類為看似棘手問題尋找技術性解決方法的能力很強,全球暖化問題很可能也是如此。更令人鼓舞的是,技術性解方往往遠比毀滅論者所能想像的更為簡單、便宜,重點是: 你願不願意改變?  

  當所有人苦惱要如何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時候,我認為適時的「簡化」就是一種解方。「簡化」你的慾望,「簡化」不必要的消費,「簡化」生活中的許多看似複雜的選擇。比如,把開車用搭乘公共捷運系統代替;可以走路就不要坐車;可以綠化屋頂、陽台、庭園來降低溫度,就不要以開冷氣的方式來降溫。每個人如果都可以種一棵樹,一棵樹等於一台冷氣,這世界就多了六十億台冷氣降溫。

  可以用其他智慧的方法來節能與生活就是一個經典的簡化與選擇。更進一步來說,利人利己的智慧節能的方法千變萬化,從蓋綠建築開始,穿吸濕排汗快乾的衣物,使用環保燈具,到太陽能運用等等,無所不在,一切都和你的「選擇」有關,而你的「選擇」可以進一步改變世界,還能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有樂趣。身為地球的一份子的你,隨手一個改變就可以讓世界再次光明旋轉,古人說: 「不因善小而不為」便是這個道理。

  最後,與各位進一步共勉,在面對全球氣候異常、暖化造成世界各地災難頻傳與人心浮動的時刻,我們要學會真心感恩之道,在每一個太平的日子、每一個寧靜的時刻,都要感謝你所擁有的一切與週遭的人事物。這樣,當人情冷暖、光明與黑暗同時存在時,我們不會隨外物起舞,懂得用佛心讓自己坦然自在,還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心平氣和。

  願明天的世界因為你我的付出而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