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關懷,遠比科技的發達、生活的便利還來的重要

永平高中學生 許家維

  在一個陰雨綿綿的傍晚,我正準備去聚餐。當我經過我家附近的巷口時,瞥見了一位約八、九十歲的老嫗,我並沒有特別留心看她,認為她只是個乞丐或是賣東西的人,因為有物品散落在她的周圍,並對我發出乞討聲。

  當我走過巷口的時候,回神過來,才恍然大悟,原來她不是乞丐而是需要幫助的老人,她擺放在地上的不是商品而是她散落一地的隨身物,她對我發出的不是乞討聲而是求救聲......。

  但我卻做了一的錯誤的決定:那就是我並沒有回頭幫助她,而是繼續我的步行。當時給自己的理由是:我趕時間,因為聚餐時間就快要到了,以及我並不想拉她起來,因為當時下著雨,若是要搭救她豈不是將淋了滿身的雨嗎?

  最後我回過頭,但沒看見她,因為被牆壁擋住了,只見到另一個路人,而他也做了跟我同樣的決定,似乎是當作沒看到一般。

  當我走過紅綠燈往捷運站的路途上,我一直在想,想她到底怎麼了,她的心情是什麼,也思考如果換作是我,看見行人一個一個走過,除了身體上的疼痛,心理豈不是更為痛苦嗎?

  這件事我思考了很久,而她的呼求聲也一直盤旋在我耳中。雖然當時沒有伸手搭救她我為此感到很抱歉,但很感謝她,因為她讓我學到了很重要的一課:就是付出愛與關懷。

  在這先進的科技時代裡,生活總是愈來愈便捷,空間與空間的距離也因著時間的縮短而愈來愈近,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是漸行漸遠。

  如果人世間沒有愛與關懷,就算科技再怎麼發達、社會再怎麼繁榮、生活再怎麼便利,也不能帶給人們愛與希望。

  我終於能明瞭:小小的愛與關懷就是他人生命中的盼望。就像我遇到的這件事一樣,如果我能立即的搭救她,她或許能少痛苦一段時間,而且得來的感謝,雖是渺小卻是比任何財富都還來的有價值與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