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 尊重他人

樹德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學生 陳莉琄

  現在的世界,因為社會倫理的改變,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做出了只對自己有利,卻傷害到他人的事。人與人之間,也多了只為自己著想的自私及忽視他人需求的冷漠。有許多的學生,也會做出只要是自己開心就好的事或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卻間接侵害到他人的人權。

  現在是大學生的我,因為距離及安全的關係,住在學校宿舍。跟我同寢室的室友都是同一班的同學,可能是上課時發生問題或是各自的習慣及觀念不同,導致其中一位室友被其他人排擠,也時常對她說不好聽的話,或是聯合其他人寫些不雅的文字傷害她,雖然我們是同一間的室友,但我卻沒有能力幫助她,只能偶爾跟她說話。記得有一天,我下課回到宿舍,門才剛開一點,裡面的室友卻馬上壓住門,當時我並沒有想太多,只以為是室友在換衣服,馬上說了不好意思,裡面的室友聽到是我的聲音後就開門了,進門後我才知道,原來是其他室友打開被排擠室友的衣櫥,然後對她的穿著及身材指指點點,當下我雖然沒有馬上阻止,但卻在心裡覺得很難過,為什麼現在的人會如此不尊重他人的人權呢?把取笑別人,或是傷害別人當成樂趣,這樣的人生真的會較快樂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我從小到大學習的觀念,不能將自己不想被對待的方式,運用在他人身上,因為天賦人權,是誰也不能侵犯的。

  人權,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這次的人權高峰會,也以人權為主軸。雖然社會倫理一直在改變,但相信如果每個人都能待人如己,這個世界的人權會往前一大步,社會倫理也能再走向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