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陳俊夆

  人與人之間相處好與不好,不外乎尊重而已。什麼是尊重呢?我以最普遍的觀點來看,在家庭方面,尊敬長輩,在學校方面,尊重師長,與人們相處也都是要互相尊敬對方,與另一半相處的方面,更是要互相尊重,在信仰方面也要尊重各種不同的文化特色,更重要的是還要尊重自己的生命,沒有甚麼是解決不了的問題。

  現在的社會好像非常缺乏尊重這種素養,動不動在新聞上不斷常看到某青少年互看不順眼,就互相鬥毆...等等之類的,不然動不動就看到自殺的新聞,這些都是失去尊重的行為,所以我們應該培養現在的小孩要有正確人與人互相尊重的觀念,當然我們自己也要以身作則。在家庭方面應該要多與家人互相溝通,如果有與家庭不愉快,不要一昧著朝著自己想法去做,畢竟家裡的人是你最親近的親人,永遠都分不開的,與朋友相處方面,也是帶著互相尊重的觀念,你今天尊重他,他也是會以一樣的態度來面對你。

  最近地球氣候不斷的變遷,溫度也逐年逐漸的上升,南極的冰一天比一天的遞減,最近頻傳地震、風災、水災、也都接踵而來,這好像大自然在給人們的警告,敘述著我們不僅是人與人相處互相尊重,與大自然生活也要畢恭畢敬,不然它帶給我們的懲罰,就好比2009年臺灣南部發生的八八水災,小林村的滅村,南部的大淹水,造成無數的傷亡,還有最近幾年來不斷的地震,人們不斷的傷亡...等等的災難,都值得我們去省思,其實這些都是可以預防的,如果我們當初能多尊重這個大自然的法則,最近世界各個國家不斷提倡的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人人有責,我覺得這都是非常好的理想,我們人類再怎麼會享受物質上的生活,科技不斷的進步,卻忘記了尊重我們這塊當初最美好的地球環境,有再好的科技,物質上的享受,都將成為幻影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