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學生 陳玟伶
  現今的教育制度讓讀書變成了一種壓力,每個人都為了考上明星學校念書,然而,念書的目的是什麼?成績一向不錯的我,一直以來都抱持著一種想法:只要好好念書,考好分數,未來便會有很好的出路。在我的認知中,分數便代表一切,因此我每天都在念書,希望拿好成績,我相信有很多很多的學生和我的想法是一樣的,念書不就是為了那張文憑嗎?

  隨著知訊越來越發達,在這充滿爆炸性知識的時代,我不禁開始反省:念書真的只是為了學位嗎?古人讀書,為的是培養自己的心性、充實自己的學問;今人卻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讀書,對嗎?

  制式化的教育系統,培養出來的不過就是一群制式化的機器人,沒有自己的想法,便沒有創意,這樣我們還有競爭力嗎?念書至今也已經有十多年了,真正從書上學到的東西不多,反而是生活上學到的比較有用,這是不是代表我們的教育方面需要改進?分數真的能看透一個人、了解一個人嗎?我並不這麼認為。

  重新思考我們的教育方式,讓學生知道讀書真正的目的,這是現在該做的,而不是一再灌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給學生,正確的教育才能培養出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