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尊重面向省思醫師詐領健保費事件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林新智

運動~別忘關節保養!!

  石油價格持續攀升之際,電費也跟著調漲,無論節能減碳、運動養生都成為現在「生活顯學」!

  隨著物質文明的進步,富貴病的增多,我們的生活越是簡單就越沒有負擔,以養生的角度來看,瑜珈、慢跑都可以保持身心靈的平衡;以環境保護的角度來看,「以鐵馬取代騎車、開車」不也是一種對珍惜地球、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中華民國內分泌暨新陳代謝專科醫師邱信雄表示,無論是吃素、慢跑、騎自行車、皮拉提斯(yoga)都是一種環保節能、愛惜健康的方式,建議至少養成其中一項運動習慣,不但可以啟動身體的健康密碼,也是愛地球的一種表現!

慢跑、瑜珈、鐵馬 啟動健康密碼!

  「慢跑」可以鍛煉心肺功能,增強肌肉力量,持續有效的慢跑還能起到消耗能量、減少脂肪的作用。日本千葉大學醫學院專家研究發現,慢跑還能使骨骼"年輕"。

  研究人員對兩組研究物件的骨骼變化作了對比檢查,他們分別是千葉縣41名年齡30歲至80歲經常慢跑的會員,以及平時不太愛運動的86名男女。最後發現,慢跑者的椎骨、股關節、腿骨和臂關節等部位的骨骼密度,均比不運動者高40%左右,這種骨骼密度接近二十幾歲的骨骼狀態。

  就男性而言,在一周內慢跑距離越長,其骨骼密度越高。至於女性,骨骼密度的高低與慢跑的歷史長短有直接關係。只有對慢跑持之以恆者,才可能取得與年輕人骨骼密度相當的效果。

  不過日本的體育生理學家提出,清晨慢跑會對心臟造成不少的壓力,因為清早心臟通常未能適應完全的運動,慢跑會激發人體內分泌大量激素,使心跳速度加快。

  腳踏車健身固然好,但還是要注意關節的保養喔!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及抗氧化營養素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目前的科學及臨床研究均證實,瑜伽對身體有正面幫助,美國好萊塢超級明星勤練瑜伽保持青春不老,50多歲的搖滾詩人史汀,在新作品中展現勤練瑜伽多年的結實身材,在美國,有1500萬人練習瑜伽,四分之三的健身房設立瑜伽課程,「瑜珈養生,不只益於身體健康,還可以落實生活環保」,Yoga也是一種「環保」的生活態度!生活上,鼓勵淋浴,可以節省水資源;喝足夠的水,進行體內環保;飲食適量並且多吃粗糙、有機食物,不造成環境的負擔;照顧生活環境的乾淨整潔、種種花草樹木等,都是提升心靈層次的養生方法。

「一週一天素」環保又養生

  其實除了推廣民眾騎腳踏車(國際無車日)、少開車、多運動,並鼓勵民眾換裝電動車、液態瓦斯車,以減少石油能源的耗費,宣導夏日節能,少開冷氣以外,新光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李育瑜也建議民眾不妨試著「一週一天素」,不但可以節省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可以讓腸道休息,做好體內環保,讓身體更健康,也是抗地球暖化的身體力行之道!

  世界會代表說,地球暖化造成全球糧食不足,肉食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害,還是地球急速暖化的主因之一,長期吃素才能真正救地球。世界會指出,如果大家都改吃蔬菜、水果不吃肉,每人每天就可以減少4.1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80到360棵樹一天的二氧化碳吸收;如果長期吃素,就可完全抵銷家庭水電與瓦斯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

  李育瑜醫師也身體力行「吃素護健康、愛地球」,不過他表示,每個人情況不同,譬如說,吃素會影響小孩的發育,很多家庭因為家長吃素的關係,連帶的讓孩子也跟著吃素,但是對於發育中的孩子來說,吃素無法提供成長足夠的養分,因此最好不要讓孩子吃素。

  另外,對身體虛弱的人而言,易缺乏維生素D;維生素D很難在食物中攝取的到,尤其是素食中幾乎沒有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

  李育瑜醫師建議:「吃素的人會因為不吃乳製品而缺乏鈣質,不妨以豆漿來代替牛乳。」此外,吃素的人因為飲食受限的關係,容易缺鐵質、鋅、維生素B2等必需的養分,可以除了素食之外,搭配維他命補充品來均衡營養。

  對一般成年人而言,「一週一天素」的活動,不但容易達到,而且可以做好體內環保,減少胃腸負擔,由於素食者所攝取的油脂較少,因此罹患血管硬化的機率也較低,對於老年人來說,更可以減少高血壓的困擾。

  肉類需較長的時間進行消化,除了增加腸胃負擔外,當「纖維」攝取量不足時,還會增加大腸癌的罹患率,研究發現,許多罹患大腸癌的患者多與少吃蔬菜水果有關;攝取蔬菜的好處非常多,除了可以預防癌症外,還可以幫助膽固醇的代謝,此外,蔬菜中含有許多抗氧化營養素,例如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在人體容易轉變成維生素A,是健全免疫系統及預防癌症最好又便宜的利器。

  總體來說,森林的大量砍伐通常是為了開發土地成為農地,給養牛業者生產牛肉,但這卻造成二氧化碳濃度上升、無法調節氣候、水災及土壤流失,使原始熱帶雨林從13萬平方英里消失到只剩下8萬平方英里,預計40年內會完全消失,也由於熱帶雨林的逐漸消失更會加速地球的暖化,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生產肉食」也等於「消耗地球能源」生產1磅的肉需要 2500加侖的水,相當於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用水量;種植穀類、蔬菜和水果所需要能源僅僅是飼養牲畜所需要的能源的3%。因此李育瑜醫師從自身做起,希望民眾減少肉食,其實「最簡單又健康」的一種節能環保運動」!

節能小撇步

1自備隨身杯/水壺:不要以為飲料的杯子有回收,就盡量買飲料來喝,一個瓶子重複使用20次,可節省1/3~1/4二氧化碳排量,請盡量重複使用自己的瓶罐
2舊衣回收為環保:舊衣、舊布、舊纖維除了可以丟垃圾桶,也許別人更需要它
3冷氣調高一度:夏天酷熱免不了開冷氣,家庭冷氣溫度設定如果調高1℃,就可以節省6%的耗電,夏天合適的冷氣溫度以26~28℃為宜
4多騎腳踏車,少開車,和同事一起推行騎腳踏車上班運動
5桌上種小盆栽吸收二氧化碳,喝不完的茶水還可回收澆花
6電器不用時,將插頭拔掉才真正省電
7盡量以e-mail或電子設備溝通,減少用紙也省碳粉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