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尊重

國小教師 林淑惠
  近年來,學校新生入學人數逐年下降,少子化的現象愈來愈明顯,這不僅僅是統計數據上出生人口數的急遽下降而已,少子化除了影響教育界新血的注入─少之又少的教師缺額,學校老師的「教育方式」也必須隨著少子化的家庭教育而改變。
  
  以往,只要學校行政接到「家長」的投訴電話,很有可能是針對校園中重大事件或學校嚴重疏失而反應。而今校方接到投訴電話,似乎已是家常便飯了。難道學校的疏失愈來愈多? 從家長的意見可知家長關愛孩子的心,探究其原因,有許多孩子早已是家中的寶貝,從小受到許多長輩的關懷與寵愛,一旦在班級中感到挫折、不被尊重,或沒有受到特別的關注,孩子便覺得自己不被老師與同儕所關心,進而說出一些負面話語或做出偏差行為,引起老師與家長的注意,種種行為與現象也深深影響著孩子的學習與發展。
  
  面對家中寶貝的負面情緒,家長感到心疼與不捨,一時心慌而不知所措,只聽了孩子的一面之詞,便憤怒得一狀告到學校,指責老師的不是,卻忘了應先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形。如果家長在撥打投訴電話之前,能以尊重老師的心,平心靜氣的先去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必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或衝突,也能在溝通之中,讓老師更了解孩子,並針對孩子的個別差異,適性而教,也因此,面對少子化,家長的期望─給孩子更多的關懷與尊重,教育方式已成為教師的專業與挑戰了。
  
  現今是「人權高漲」的時代,人們常常以自己的觀點爭取人權,卻忘了要先尊重他人。孩子需要被尊重,老師需要被尊重,人人都需要被尊重。唯有人人互敬互重,才能締造一個祥和的社會。期盼你我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