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愛與尊重才是上策

高雄市鹽埕國小校長 謝國昌

  網路上有一則笑話:一個人問救生員說:「你救過多少人?」救生員答說:「無數個......,其中有一個還成為了我的老婆......。」那人繼續問道:「有何感想?」救生員黯然答說:「她的人生浮起來了,我的人生沈下去了。」笑話中不免有些真,否則今日社會新聞報導裡,夫妻關係下沈,降至冰點後,失和、反目成仇、分手,甚至為此斷送生命者,節節上昇,社會真的變了嗎?

  常言道:「百年修來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姻緣得之不易,應予珍惜。在這性別平等的進步社會裡,講的是兩性平權,難得結為夫妻緣,要懂得彼此尊重、諒解;相互寬容、學習,同組溫馨家庭,共度人生旅程。知名影星林青霞在一次佛化聯合婚禮上曾說過:自己走過十年婚姻的經驗,認為婚姻不僅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項藝術;她說:「夫妻間光靠一個『忍』字還不夠,必須懂得及時化解不愉快,從中啟發對方的智慧,雙方一定能攜手共度一輩子。」夫妻間相處,不只是相互忍讓或寬容,而是要常記著未婚時彼此甜蜜的承諾,結婚是另一個人生責任的開始,要能覺醒要能承擔。相處之間,要善於作有效的溝通,啟迪對方的理性與感性。有效的溝通又居於雙方的坦誠與同理心;說話要說得委婉、清楚、誠懇,同時要考量對方對你語言的感受。話說得不清不楚,心不甘情不願、令人厭惡,造成誤解,引起不悅,如此一來,還能溝通下去嗎?

  人云:「心歹無人知,嘴歹尚厲害。」不好的話語比刀劍還更容易傷人,甚至永遠烙人心底。憤怒、咒罵、大聲斥責,只會惹人恨、傷人心;幽默、讚美的話往往是化解紛爭的甜蜜武器。夫妻爭吵往往只為一些小事,實在很不值得。要記得我們要隨緣過日,認清我們自己的份量,有多少能耐,然後調整心態,才不會陷入好高騖遠,期待一些不可能實現的願望,給自己帶來壓力,形成家庭困擾,造成煩惱、痛苦。隨緣生活就是認清自己周遭環境,能隨遇而安,少些慾求,多點實際,努力工作,快樂生活,自然怡然自得。把家庭目標放在教育孩子成為有用的人,目標一致且清楚,話題、思想也相符,夫妻的交集多了,生活自然有意義。在不能改變自己周遭環境時,要懂得調整心態,不要相互埋怨、互相指責。懂得自我調適的人,做起事來越能得心應手,成效彰顯;越能活得快樂有勁,家庭自然和樂融融!

  曾在聯合報專欄中,有篇很精彩的專訪-標題寫著:學術佳偶,曾志朗、洪蘭當年結婚鬧革命。另外附記著:這一對家世差很多,個性差很多,好惡差很多,只有一點相同......都愛讀書研究。這對在學術界的絕佳拍檔,居然一個輕鬆、一個嚴謹;一個粗心、一個細膩;一個幽默隨興、一個言出必行;一個對家務不聞不問、另一個則事必躬親......。他們能為幸福快樂的一對,是居於兩人都以欣賞的態度看待對方的差異。訪談中,記者問:「個性南轅北轍的夫妻容易相處嗎?」洪教授說:「結婚就是一種承諾。因為你永遠會看到比另一半更年輕、更漂亮或更有錢的人,但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曾副院長則說:「夫妻相處最重要的是相信對方,讓另一半作自己想做的事。」說來簡單,哲理卻深,因為世上凡人確有很多人知道而無法做到。在這篇報導小角落裡,相對論闡釋寫著:「許多事都不是絕對的,換一個角度,換一種身分,換一個時空,就會有不同的衡量。『相對論』不是針鋒相對,而是要傳達相對的聲音與價值......聆聽別人也發現自己。」夫妻之間不就是這個樣子嗎?珍惜前世修得來的緣,才是人世間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