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照片的故事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黃漢章
  約30年前,當筆者大三時,因看到報紙的一篇短文寫著:「何不以照片來記錄生活的點滴,並做成唾手可得的攝影專輯,可供隨時翻閱追憶,那不知該有多好啊!」經此啟發乃立即著手蒐集照片,能從媽媽那邊取得小時候的照片彌足珍貴,加上自己費心找回以前隨手扔的少數國中、高中照片,按年、月順序編排已粗具雛型,加上大學生活的多彩多姿照片融入,以自黏式(可調式)加上廣告單之花絮當美編素材,著實也讓自己的攝影專輯加分不少,最重要的是它具有心靈慰藉作用,砥礪自己能在往後的每一天生活,都能有精采的紀錄與回憶。

  這兩天從照片中緬懷過去,轉眼間已在職場上過了近25個年頭,前5年過著勤勞樸實的工作內容,也蠻契合年少的教育養成之生活背景,後來結婚生子後,因追求離家近及工作安全性而進入了檢測業,一待已有19年之久。綜觀這25年的每一天,天天都要盡量讓自己過得充實而不虛擲光陰,也就是把握當下,努力前進,看著大家一起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由小到大,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的全方位發展,十倍數成長成就不凡,甚感與有榮焉。但成功絕非偶然,也不是少數幾人的努力就一蹴可幾,這背後包括公司要有健全的典章制度,合理與彈性的運作及誠信的管理文化,因此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是可貴的一種合作經驗。

  此外公司每年的誠信訓練,除了教育員工避免不當利益而迷失自己,對於員工關係中之性別、年齡、種族不能有歧視,在尊重員工方面做得不錯;近日公司也朝著零工安事件而努力,希望員工皆能安居樂業,工作沒煩惱有未來性,為邁向幸福企業更進了一大步。

  檢視過去15年前的照片,看到依附在公司牆角的路邊雀榕樹,在沒有穩固的土壤可立足的惡劣環境中力爭上游,繁榮茂盛好幾年,但最後仍不敵強烈颱風之摧殘而倒臥在路中,讓我思索到公司的經營雖處順境,仍要居安思危,追求更穩固健全的發展,才是正途,因此配合業務擴張,有了第一次約50人的大搬遷。

  再看到5年前另一張照片的榕樹,它是坐鎮在公司大門口的一顆大榕樹,枝節雜亂無章,橫跨他宅,落葉不斷,頗能體會鄰居的抗議心情,經整型後竟也一柱擎天且帥氣十足,落葉不再比鄰為患,希望可相安無事,但在不明原因下,此刻榕樹竟然枯死在鳳凰花開的畢業時節,好令人傷感!也許是冥冥中啟發著我該是向另一學習進步旅程的開始,皇天不負苦心人,公司順利找到更好的廠房,也順利完成400~500人的大遷徙。以前都是寄人籬下,這一次的公司自擁房屋的改變,員工才真正感受到安身立命的光榮及歸屬感。

  時間是不停留的,個人嗜好以整理照片自娛,讓照片說故事,而從緬懷過去中,悟出人生要尊重自然,順應環境變遷,適得其所才能永續,更要把握現在,珍惜所有,天有不測風雲,隨時應做好改變現狀的因應準備,相信以堅毅不拔的精神努力不懈,加上用心經營,多一點人文關懷,必能開創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