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

專一會計師事務所記帳員 洪虹堂
  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尊重,但要怎麼做,才能受人尊重?首先要懂得如何「尊重」,翻開古今中外名人智慧語錄,學習別人智慧的結晶是最好的方法。以下的金玉良言受用匪淺,希望與大家共勉之。

勸告朋友要在無人之處,讚揚朋友要在眾人可見之處。
忠告很少受人歡迎,最需要忠告的人往往最不喜歡忠告。
失足,你可以馬上站起來;失言,你也許永遠無法挽回。
聰明者必定三思之後開口;愚蠢的人卻在說過話之後才回想自己說了什麼。
我們總是認為人不通情理,除非他的意見與我們相同。
幽默是用來逗人微笑,引人深思,而非諷刺他人。
話雖到口邊,仍應三思。
講真話是智慧的表現。
發自內心的話就能深入人心。
能管住自己的舌頭是最好的美德。
語言是最危險的武器,刀劍刺的傷口要比語言刺的傷口容易治癒。
唯有忠言才能使事業趨於正軌。
責備他人者須先正其身,然後再教導他人。
發牢騷的人所獲得的並非同情,而是輕蔑。
時常給你建議者,可能是愛護你的人;時常向你唱頌歌者,可能是陷害你的人。
誇獎自己的話若是由自己的口中說出,將是多麼的乏味。
雄心並非是弱點,除非它與能力不相稱。
才能只是一種持久的耐心。
良好的談吐,除了善於說,「聽」也是同等重要的。
人類並不是為了想說話而一直說話,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別人聽他的想法和意見。
真正的愛心,是照顧好自己的這顆心。
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
人生在世,隨性而為,對錯、好壞,真假,各人心中一把尺,雖沒有標準答案,俗諺有言,「人若沒照天理,天就沒照甲子」。意味者,大自然的規律,依然有其遵循的軌道,人必須順勢而行,不可逆天而為。
用人之道,在得人心,乃能得人之力。
做人宜「誠」;臨事宜「平」;處事宜「詳」;臨怒宜「定」。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縱使別人有百分之九十的錯,對你的人生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如果能在自己百分之十的錯誤中有所省思,對自己的人生才會有幫助。
凡是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德國人說:人無國王、庶民之分,只要家有和平,便是最幸福的人。
認識自己的缺點,是一個人最高得智慧表現。
做人的好習慣,善於為他人考慮,培養的方法;迫使自己言出必行,有約必履。
俗話說:「上等之人,口說為憑;中等之人,立據為憑;下等之人,一無所憑」。
糾正別人態度,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糾正自己的態度。
最可悲的莫過於自欺欺人。
教育,教在觀念;育在以身作則。
正確來說:「有益於人群,則打人罵人皆算善。若為了自己私利,則尊敬別人、禮讓別人也算惡。」為人處世,利人之善才是真善,利己之善則是假善。發於內心的善行是真善,裝給別人看的善行是假善。無所求而為之善是真善,有所謀而為之善是假善。
不能排除問題的人,請勿製造問題!
有智慧的人會不斷利用閒的時間去找智慧、做好事、行佈施;靈巧一點的人會找閒的時間多賺點錢、求點功名、拿點富貴、沾點名利;懶惰的人就利用閒的時間守株待兔等機會;最差的就是愚蠢的人,他用閒的時間來造業障。
唯其能自尊,所以纔能尊重別人,唯其自信,所以纔能信人,只有大家互尊戶信,人與人之間纔能互助合作,才有溫暖和快樂。
最了解自己的人,對自己的評價最低。

  以上這些都是教我們要如何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的至理名言,也可以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處事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