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尊重 --「cosplay」 另一個我

自由業媒體攝影師 謝士國

  「cosplay」在我批上我的裝扮的那一刻開始,我就是我所扮演的角色。我不需要催眠自己,也不需要別人的認同,因為我確確實實的變身了,如果你仔細的看我的眼神,你會發現我真的是我所扮演的角色,因為角色是我身體裡的一部份,就像假面超人透過一套熱血的動作,變身成一個你我都不知道真面目的英雄。你是否曾經徹底的相信過你參加的籃球校隊會跟《灌籃高手》湘北ㄧ樣稱霸全國,是否發現其實你是「櫻木」或者「流川楓」? 直到現實生活的點滴拆解了我們與幻想間的橋樑,我就不再有勇氣跨越那個鴻溝去碰觸那個幻想能夠成真的國界,枯燥乏味的日常生活,你也許不知道一個送報生或者是企業大老闆身體裡的那一部份跟「魯夫」或者「金剛狼」其實一模一樣,這是骨子裡的展現。

   「相信」也是需要勇氣的,有的時候,有很多事情的存在與否,取決於你是否相信,你相信它存在,便構成了它存在的條件。小的時候你確信聖誕老人是存在的,你相信批上披風你就有飛行的能力,當一個年幼的孩子,披著棉被當披風,帶著紙做的面具告訴你:「我是蝙蝠峽!」你絕對無法想像他有多認真,他真的說服了自己或者說他真的變身成了蝙蝠峽,我們都依稀記得,在還年幼的時候有讓幻想成真的超能力,我們的身體裡的某部份是不是依然住著那麼一個英雄,那一個曾經因崇拜或者認同而附身在我們身體裡角色,隨著我們長大,它漸漸沈睡了?

  如果我們看到的每個人身體裡沈睡的這一部份,我們會不會看到滿街的英雄和漫畫人物?在我們自己的宇宙裡,它是確實存在的,蝙蝠峽為什麼選擇蝙蝠當自己的裝扮?才能行俠仗義?kick ass的第一場戲裡,穿著英雄裝扮在頂樓一躍而下的傢伙,在我們看來他摔死了,但在他自己的宇宙裡,他也許是決定開始一次從此不再落地的飛行,在落下的過程中,我想那一瞬間,他真的飛了起來,如果你知道那個傢伙有多認真,也許你也會看到他遨遊天際。

  「你是誰?」也許並不是這麼重要,重要的是當下「你認為你是誰?」如果可以就一個人喜歡什麼音樂來判斷一個人的品味,那麼一定也能從這個人所「選擇」扮演,或者是「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透徹的了解一個人的內在。透過一個象徵的形象。透過扮演藏在自己心裡的那個人,外顯得告訴你....「我是誰?」
在我批上我的角色裝扮的這天,我並不覺得我在扮演誰,我覺得我在做回我自己,並且我熱衷於此,我也認衷用任何形式,將我能表達骨子裡的我的方式展現出來,但我並不是想引人注目。

  我的好朋友叫小英,她是一個清秀的女孩子,普通的餐廳服務生,但我了解他,只有我知道那是他的偽裝,你絕對不會相信他的真面目是誰,而也只有他知道我的真面目是誰。在cosplay的現場,充斥了一群英雄,他們是實現了夢想的英雄,讓我以為已經消失在我童年世界裡的每個英雄真正的在我們的這個世界誕生了,用他們的方式,他們的宇宙,用天真及勇敢的浪漫,即常人所喪失的相信的勇氣。

  這些漫畫人物,漫畫英雄在城市的每個角落生活著,活生生的生活著! 也許在那座橋上,「金剛狼」跟「萬磁王」相遇了,他們正準備開始決鬥,魯夫正在捷運上念著微積分,但她其實滿腦子是準備躍征服偉大的航路。

  他們相信他們所相信的就像信仰一樣,不能因為信仰對象虛幻而認為不存在,我們依舊要尊重他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