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勞工安全-不懂不怕死

宏營土木包工業員工 賴建宇

  我從事營造業,在公司中擔任勞工安全業務主管,現在以我在工地中所看見的,簡單論述現今的勞工安全。

  在之前接受丙種勞工安全業務主管訓練時,才知道原來工地中,許多不起眼的小地方,往往都是造成工安事故的發生點,甚至本來以為是資深高手才會的技能(例如利用馬椅移動、不穿戴安全帽及安全背帶進行高架作業...等等),都是高危險的作業方式。在沒有受訓之前,我也認為以後我要像前輩們一樣,但是現在我決定要改變他們的作業方式,以減少工安事故的發生,以保障勞工最基本的生存權。

  每年工安事故的傷亡人數,營造業占了一半以上,可見營造業乃是高危險的工作,而第一線的勞工,教育知識水平通常不高,如果老闆沒有強制教育訓練及要求,勞工往往從事高風險作業而不自知,也不懂得保護自己,這點在我進入工地照安全標準來要求工人時最為明顯,不懂的人真的很不怕死。

  在作業的時候,工人總是認為不穿戴安全裝備,工作才順手,不會綁手綁腳的,剛開始我也有這樣的迷思,但是在我嘗試著穿戴標準的安全裝備作業,雖然不習慣不舒適,但久了也不覺得不舒服,反而多次因為有安全裝備,讓我免除許多皮肉傷,因此我要求我的員工在作業時,都要穿戴標準安全裝備,寧願平常多留點汗水,也不要萬一之後的淚水。

  但是若要照標準來添購安全裝備,及施工時架設標準的施工架,通常成本會提高很多,若業主沒有特別要求勞工安全的成本,在投標時,廠商為了競爭,往往會犧牲掉勞工安全的部分,造成勞工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而我們公司寧可不要工作,也要保障勞工的生命安全,但是看到那麼多公司是這樣漠視基層勞工的生命,不免也為這些辛苦的勞工感到擔心。

  生存權是人類最基本的權力,在此我要呼籲招標工程的業主,在招標工程時,一定要求投標廠商列出勞工安全部分的成本,並且確實執行,千萬不要為了便宜,而讓辛苦的勞工生命受到威脅;也呼籲同業們一定要確實進行勞工安全教育訓練,現場作業也要符合勞安標準,勞工辛苦的為我們賺錢,付出一點小錢保障勞工的生命安全是應該的,這樣錢也才能賺得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