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關懷

教育環境百寶箱專題(一)

快樂生活家新知館 專業講師 王君卉

◎『兔子家長』,您不累嗎?

  我在去年底的商業週刊看到一篇文章「別做兔子家長,擾亂孩子步伐」,是一位校長針對台灣的教育環境,看到操之過急的家長們將孩子的課後時間塞滿,補習補過頭!而且過度要求孩子不論是學科或才藝,樣樣要學會,都會贏!就如同孩子在長跑時,這些兔子家長會跑進來擾亂他們的步伐,於是孩子就失去自己的速度,失去自己的計畫,也剝奪了自我管理的能力!

  看到後我真的是感同身受,因為我從美國進修回來後的這幾年,在陪女兒上小學的期間,長輩叮嚀我要她去學才藝,培養專長和興趣;更有家長告訴我要帶女兒去補習,先提早補英文、數學、作文…,否則將來一定跟不上!尤其在台中的私校風氣又盛行,結果你會看到一種有趣的景象:許多家長聚在一起分享育兒經後,就開始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剛脆先偷跑再說,不斷超前學校的課業進度!但如果有人不帶小孩補習,其他人就半威脅性地提醒:『唉呦!你這樣不行!孩子會跟不上!』『大家都在學,只有你小孩沒有,他會自卑喔!』『寧願現在讓她辛苦一點,將來才不會後悔!』『他現在的年紀吸收最快,就是趁這時候趕快學呀!』搞到最後,因為大家都被嚇怕了,又加上大人的面子問題,不補習的小孩反而成為『異類』呢!

  我可以了解這些父母的不安與擔憂:害怕孩子將來沒有競爭力、能力不夠強、未來沒有好學校可以念、或找不到優質的工作…等。沒錯!養育及培養孩子是我們的責任,但你卻要他們走『你』規劃的人生,而不是『他們』自己選擇要走的路,我們習慣介入孩子的一切,但你尊重過他的『自決力』嗎?你真的知道孩子內心在想什麼?觀察到他有哪些特質和天賦才能嗎?他的人生目標又是什麼?

  其實孩子是充滿無限潛能的,卻有許多外在因素阻礙他發展,並抹煞原本的天份!請你仔細回想,在孩子學習任何科目或才藝的「開始」,「起初」他們是這麼地好奇,有強烈的意願,但「後來」卻放棄學習、嫌東嫌西、喊累、發脾氣…有一堆的負面情緒和態度,為什麼會這樣呢?

  國際知名教育家L.羅恩.賀伯特®發現了『學習技術』,並揭露有三種學習障礙,找出缺乏學習「動機」的根本原因,且將解決方案和補救步驟應用在許多歐美國家的學生上,有很大的改善與成效。學習是要按照「適度的」梯度與階段去完成,所以各位『兔子家長』不要把您的孩子操過頭了!只要有方法,學習是可以很快樂的,也可以是有效率的!

◎您是『直昇機父母』嗎?

  您的孩子是溫室裡的花朵?您為孩子預先安排好未來所有的路嗎?但您能時時刻刻跟隨他,永遠保護他一輩子?

  常常在學校或安親班看到有些父母,為了幫忙自己的孩子處理問題,跑到學校去告戒、勸說並提醒他的同學,不要欺負或辱罵他的孩子,最後演變成雙方家長的口角戰爭,讓老師和校方處在兩難的窘態。甚至還有家長時常幫小孩跟老師做溝通,卻忽略孩子自己解決問題和溝通的能力,父母就像一架『直昇機』,哪裡有難?就直接降落儘速幫孩子處理。小孩會開始依賴父母,不能決定和主導自己的生活,不善溝通和人際關係。是父母讓孩子變得「無能」,成為「生活白癡」!

  有一天,我的小二女兒告訴我:隔壁男同學罵她「笨蛋!神經病!」她很生氣也很難過。因此我了解之後,問她:「想到其它的解決方法嗎?」她說「沒有!」後來我教她一個溝通的方法,利用比他好的情緒來對付他,並開始和女兒在家裡練習,要她明天試試看。結果隔天放學,女兒開心的告訴我:「媽媽你的方法有效喔!」

  那男同學還「目瞪口呆」到說不出話!從此以後,我女兒能自己處理情緒和人際的問題,我只是適度的引導和鼓勵她,因為我要她自己擁有能力去面對困難。未來的生活是孩子的,父母不可能永遠保護或安排好所有的一切,唯有教導孩子提昇自己的能力,擁有處理生活的工具,他才能走得安穩與堅定!愛孩子的父母會表現出理性且有耐心的方式,適度的放手!讓孩子揣摩並觀察周遭的環境,去體驗生活並解決問題。如果您願意改變並嘗試,您將造就一個甜美可愛、有能力、有創造力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