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與年輕人

商業設計師設計師 魏佩儀

  根據聯合報報導,大台北地區雙薪家庭買一棟房子,須花多少代價?答案是得工作二十三年且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更諷刺的是某上市建設公司董事長常說"台灣房價算全世界最低"!聽在年輕人的耳裡真是不知所云。根據主計處公佈的資訊,十年來國民所得扣除通貨膨脹率,幾乎是零成長,甚至有許多人的財富是負成長,國人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可是大台北地區的房價卻在五年中上漲超過50%的地區比比皆是,根據報導,房價雖然一路飆翻天,但民眾工作所得,在過去五年幾乎沒有動過。房價向天看,中產階級的薪水卻零成長,以致購屋負擔越來越沉重。

  兩年前的全球金融風暴,導因於美國銀行過度操作槓桿、過度消費、還有房價過高、出現房地產泡沫,所引發的連鎖反應,而主要的因素是房產泡沫。近來英國、中國大陸都拉起了房產泡沫的警鈴,看看日本的經驗,日本人要買一間房子也是非常困難,當經濟成長與國民所得沒有成長而房價居高不下的話,就會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台灣房價真的太高了,大學生畢業工作難找,縱使找到工作薪水也是2萬多元而已,而且調薪緩慢,生活開銷卻越來越高,住者有其屋是國民的最基本需求,房屋不應被做為炒作的標的,政府應該有所作為,抑制住宅型的炒作,好讓年輕的一代對未來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