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民是寶為民公僕人權觀

The belief of “Always being servant for our precious citizens”

新竹市長 許明財

  透過網路的聯結,以及日新月異的科技,「地球村」的形成已不是一個形容詞,相對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每一位「地球村」的村民更是「四海一家」。在這個基礎上,每一位世界公民的生命、自由、財產以及免於恐懼的權利,都應該受到妥善的保護和照顧。回顧我國的民權思想,稱得上是世界的濫觴,《尚書》所言「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以及《孟子》「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理念更是民權思想的中心;而中華民國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從言論至行動,從思想到具體,都能突顯中國人是深愛自由與民主的民族。

  民主的發展是漸層和深思的討論及行動,絕不是「是與非」的立場就可一分為二,因此透過世界各國人權領袖的集會論述,以及民意精英的呼籲,才能讓世界公民的人權像鋪軌的火車道,不斷向前行。柏林圍牆的倒塌、蘇聯的解體,都是民意所趨,不但是人權指標的大纛,也為世人追求民主理想的目標,樹立了良好的標竿。

  在民主政治的體驗上,明財有幸在市民的支持下就任第八屆新竹市市長,時時以宋太宗名訓「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自為戒慎。為民公僕的待遇來自市民的納稅,這份薪水是對公務員家人的支持,讓他們也能在這個城市共同成長,一起努力。而如何讓人民感受到公務員的認真打拼,首先就必需要對這份薪水特別的尊重與珍惜。「民心如秤,不平則傾」,一切市政要以民為先,市民是我們的寶貝,要以對待家人的態度來服務,盡全力去配合,做不到的地方就要告訴他們為什麼。我期許市府團隊能把新竹當成自己的家園,團結起來經營好治安、教育等各個面向,才不辜負市民的託付。

  公務員的本質包含人權素養,其實都具有一定的規格及格調,畢竟都是經過考試,以及一段訓練之後才能為民服務,這個歷程跟一般市民不太一樣,這是福氣,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來提升自己的成長空間,所以要珍惜「為大眾服務也是修行」的好機緣。「天賦人權 - 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是很重要的人權精神,人民就是我們的老闆,公務員要以法為政,才能做到「身在公門好修行」。我常告訴同仁,我們不是來當官的,必須要好好聽聽市民的意見,反應到市政上去,讓市民可以感受到這個團隊是很認真地在做事,而且所做的事情是大家所需要的,不是隨著自己高興亂做。擁有這一個基本規範的公僕素養,才能減少民怨。

  金融風暴之後,全世界的金融都往下盪;而嚴重的地球暖化現象,也讓節能減碳成為全人類的一個共同目標。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要用到紙,而紙是從砍伐樹木而來,我也在思考能源耗損如何降到最低,例如 新竹市政府的公廁,自即日起不再提供擦手紙,市府員工都可領到兩條手帕使用,以減少資源的浪費,估計一年下來可減少 12 萬元的開銷。另外 從今年開始,我在每週三都騎腳踏車上班並且整天吃素,做為一個小小的貢獻,我想如果更多人這樣做,就可以減少很多能源的損耗。落實環保人權一切都得從自身做起,否則如果只是說得冠冕堂皇,要別人去做而自己都不做是不對的。 人人貢獻己力,才能 造福我們的後代子孫,讓地球能永續發展。

  我在市府服務 30 多年,當過區長、社會局長及勞工處長等歷練,在服務的過程中因為苦民所苦,內心當然會有些感概。例如有些弱勢族群不受到尊重,人權常被嚴重忽視,甚至面臨沒有辦法營生,與一般市民所受到的對待不一樣。而如何讓他們達到一定的水準,政府必須彌補這段落差。我上任之後,就特別拜託社會處要重視弱勢族群,包括身心障礙同胞、單親家庭、特殊階層的婦女等。身為執政者每件措施都需要考慮周詳,解民所苦。我常叮囑同仁,不要有差別待遇,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服務成果是經由大家認同累積起來的。

  我堅信施政「唯民是寶」,同時體認「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所以從今年起照護每一位國一的女生,為他們施打子宮頸疫苗,續推免費營養午餐,首創免繳學雜費,貼近庶民想法,為國家未來主人翁謀福,也為民主教育深耕,享有好的教育,民眾與市政才能進步成長,所以我們特別重視孩子的教育,包括對於低收入戶的協助。其次,我重視兩性平權,深信婦女在時代演變中角色更為吃重,市府內也拔擢多位女性主管。此外還注重教育、環境保護、產業引進、競爭力的提昇,讓新竹市朝向「科技、文化、綠能、尊嚴、教養、健康、美麗」的都市,而這些理想當然都離不開「人權與教育」的基礎。

  人權是普世最基本的東西,放諸四海皆準。整個社會的發展需要集合眾人的智慧與力量,新竹市有很多團體在幫忙市政府,例如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就常常在各中小學舉辦人權教育從小扎根。落實人權教育,不能淪為口號,保護人權是政府整個行政須要著力的重點之一。新竹是個國際的科學城市,在世界公民人權觀念上有很好的基礎,公務員要依法行政落實政府的決策,既然法都訂了,依照規定來做,才能與國際接軌。在落實的過程,有一個共同的公論,隨時考慮老百姓的感受,而不是自己高興就好。

  中國人權協會去年將「租稅人權」開始納為人民痛苦指標之一,顯然老百姓有這方面的心聲。當然一個國家如果不徵稅,這個國家也不必存在了,合理的稅收是應該的,就像一個公司、團體要運作,都需要錢,而錢從哪裡來?所以政府要有合理的稅賦規定,在一個規範內達到收稅的目標,而且不會增加老百姓的困擾,這是一個國家運作最基本的地方。而合理的稅就要按規定去交,若是遇到不合理,就要去爭取如何改善、或者廢除。政府不敢訂不合理的法令,否則老百姓就會反對,政府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照規定繳稅是很正常的,為何全台有極多民眾被強制補稅的離譜現象,政府必須主動去探究原因,不能麻木不仁,或是等到老百姓強烈反彈才來做,發現問題一定要馬上處理,這也是市府施政上的一貫目標。除了公務員不能怠忽職守,造成反反覆覆的行政訴訟曠日耗時;老百姓也不能心存僥性的心理。老百姓最大,政府要幫助人民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否則就不是好政府。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 席洪道子 博士,傳承體認古文化的精髓,多年來帶領弟子走遍海內外,推廣「愛與和平」的理念不遺餘力,所到之處熱烈回響,落實民間文化外交貢獻卓著。今年更爭取兩年一次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在台灣舉行,不但讓我國人權與世界接軌,也證明我國在經濟發展之餘,相關的民主人權也齊頭並進,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民主的蓬勃發展。身為世界公民的一分子,明財深諳民主精義,殷盼結合有遠見的先進,落實世界公民人權議題,並呼應《世界人權宣言》暨《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國際公約在各國的施行,讓「世界大同」及「天下為公」無私無我、推己及人的理想能逐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