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我們的土地

元培科技大學企業管理所黃敬芽 黃敬芽

  還記得大學畢業旅行去的阿里山,我們坐著小火車緩緩上山,美麗的風景盡收眼底,尤其是那美麗的日出,更教人難忘,但是誰也不知道,2009年8月8日應該是享受天倫之樂的父親節當天,莫拉克颱風帶來了豐沛的雨量引發大量的土石流,讓阿里山鐵路斷成好幾段,也讓阿里山公路柔腸寸斷,那些美麗的風景不知何時才可以恢復原貌。

  2009年8月8日,新聞上播放著台東旅館因為洪水整棟大樓應聲倒塌,高雄縣小林村因為山崩土石流,整個村落變的面目全非,更造成了許多破碎的家庭產生,過去人們常說台灣是個寶島,但曾幾何時,我們對這塊寶島的傷害已經讓他再也不能承受了,過去的美麗風景,因為一次又一次的天然災害,讓那些美麗的風景漸漸的消失。

  小時候家裡附近還有空地可以玩耍,假日的時候父母會帶我們到郊外的野溪抓蝌蚪跟小魚,可是因為時代的改變,周圍一座又一座的高樓大廈建起,原本下午不用開燈很明亮的房間,變的24小時都要用燈光來照明,為什麼這塊土地會變成這樣呢?
人們過度的濫墾濫伐,讓這片土地慢慢的生病,因為自私的將整座森林夷為平地改建成高爾夫球場,硬是將湍急的河流改變他的流向以方便水利作業,也因此這片土地發出了他的抗議,當颱風、地震來臨時,就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我們是否應該更珍惜著這片土地?不要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災害,才開始學習反省,那都已經太晚了,台灣也就只有一個,既然我們愛著這片土地,就不應該傷害這片土地,當這片土地被我們傷害到殘破不堪的時候,已經不是反省跟後悔可以挽回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