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生命思考

家管 劉惠霞

  我們不會在三分鐘內成功,但也許只要一分鐘,生命從此不同。

  思考會隨時代不同而轉向。人生的喜怒哀樂也可以因為角度不同而轉向。曾聽過最有趣的故事:有個失戀的人在公園裡頭,因為不甘心而哭泣,遇到一個哲學家。哲學家知道他為什麼而哭之後,沒有安慰他,反而笑道:你不過是損失了一個不愛你的人,而他損失的是一個愛他的人,他的損失比你大,你恨他做什麼?應該不甘心的人是他呀。

  如果你不小心丟掉一百塊錢,只知道它好像丟在某個你走過的某個地方,你會花兩百塊錢的車費去把那一百塊找回來嗎? 也許你會認為這又是一個超級蠢問題,對不對?可是,相似的事情卻在人生中不斷發生。做錯了一件事,明知自己有問題,卻死也不肯認錯,反而花加倍的時間來找藉口讓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大打折扣。被人罵了一句話,卻花了無數時間難過,道理相同。為一件事情發火,不惜損人不利己,不惜血本,不惜時間,只為報復,不也一樣無聊?失去一個人的感情,明知一切已無法挽回,卻還是那麼傷心,一傷心就是好幾年,比談那段感情存續的時間還長一些,借酒澆愁,形銷骨立,一點用也沒有,只是損失更多。

  平日我們就應該來玩玩簡單的轉向思考遊戲,轉頭一想,世界可能從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