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華南商業銀行資深專員 簡育成

  前些日子電視新聞有這麼一則有關台灣的報導,新加坡海峽時報提到踏入台灣的便利商店,可以感受到禮貌和非常好的服務;搭乘捷運手扶梯時,民眾會靠右站立以禮讓趕時間的人,上捷運車廂時也會排隊,只有在台灣的馬路上,看不見這樣的禮讓,車子要通過斑馬線,會毫不猶豫的彎過去。很有趣、也發人深省的觀察,除了眾多媒體爭相報導,網路上也掀起一股討論風潮,台北市政府面子掛不住,決心加強取締,希望能夠扭轉這樣的負面觀感,這讓我回想起多年前一段日本行回憶。

  約莫七八年前與內人參加旅行團第一次遊日本,基於好奇心使然,想多多觀察這個傳聞中優美乾淨而彬彬有禮的國度,於是搭乘遊覽巴士時刻意選了司機左後方第一排的位置,以便透過車頭大片透明玻璃飽纜車外風光。正當車輛前往著名渡假聖地熱海,行駛在筆直的海岸公路時,司機放慢車速,打起右轉方向燈,準備在前方路口右轉入一條小巷,最後完全停住車子,等待轉彎,只是等了許久,不見司機轉彎動作,有點納悶,透過擋風玻璃觀察,前方遠處有一輛小轎車緩慢地由對向駛來,可是距離還很遠耶,直到這輛轎車一樣緩慢地迎面經過後,司機才鬆開煞車右轉入小巷。司機的這個舉動,對當時的我內心裡泛起一陣漣漪,當然有一小絲絲的敬意油然而生,只是另一個念頭接著躍出:「這司機對於『開車』這一件事情,會不會太慎重了點。」油門一踩、車頭一橫,不就過了嗎!

  這些年來台灣經濟持續發展,家家戶戶有了汽車機車,使得汽機車密度過高,這些汽機車湧入車道上必定造成交通壅塞,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生活步調下,自然也就顧不得人車爭道了,哪還有行車禮儀可言,於是大車擠小車,小車擠機車,機車欺負腳踏車,腳踏車騎上人行道趕行人,而行人則回頭隨意跨越車道不走斑馬線、地下道與天橋。趕時間嘛!大家都有百種牽強的理由說服自己,把錯誤的事情合理化,把違規的事情忽略掉,造就新加坡媒體觀察下的台灣交通怪象,只是,台灣民眾真的麻木無法改變了嗎?似乎從對於便利商店與捷運的現象中又找到了答案,其實合宜有禮的行為是可以被教育的,而教育的重點不在嚴刑峻罰的恫嚇,或是優渥獎賞的報酬,而是發自內心對人的尊重。

  說到「尊重」,對人的尊重,很難嗎?我認為很難,因為人性總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當憤憤不平用食指指著別人時,總是忽略了另外四指指向自己。可是做呢,很難嗎?不就鬆個油門,踩個煞車,對過往的行人車輛微笑點點頭,「讓您先行」,甭爭了,就一個簡單轉念的功夫,應該不難,而且這樣的轉念卻是做到最難的「對人尊重」之處了。

  此時此刻,回想起日本行那位慎重的司機大哥,我能夠體會,他尊重對向來車的駕駛與乘客,尊重遊覽巴士上來自台灣一群滿懷興奮之情的觀光客,更尊重家裡等他結束工作平安歸來的妻小與家人,我想,我們都應該要學會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