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尊重才有自重,有自重才有自愛

台北市私立高級育達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學生 徐瑋辰
  尊重就是雙方站在同樣的高度溝通,並且有包容的氣度,接受的胸襟,不拘泥一個局部的框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互相尊重,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相信我們只要彼此尊重,這一個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衝突和人禍,所以我們都要互相尊重。

   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有分為好幾種,例如:老師在講話,我們要專心聽課,不能和別人聊天,和朋友出去玩的時候,不管你們是去做甚麼,跟別人約好的時間,就要準時的到達集合的地點等,這些事情都和尊重有關,我們人人都要彼此尊重。

   有一次,我和我朋友車去看電影,我們約十二點到,有一個人準時就到,但是有另外一個人遲到半小時,而我則是因為一些事情所以晚了將近一小時到,當時我就覺得非常的不好意思,所以當下我馬上跟同學說對不起,雖然我的同學說沒關係,但我覺得人與人相處在一起,彼此的尊重是很重要的,不能因很熟識就忘記基本的禮貌,當我先尊重別人,別人也才會尊重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互相尊重,因為有尊重才有自重,有自重才有自愛,自重自愛才會交得到朋友,也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別人尊重應是一種生活態度,而非表面工作,每個人都期待受人尊重,若有人不尊重自己,一定心生懊惱,悶悶不樂。既然如此,應先從自己做起,先尊重別人,則別人亦必同等回饋──尊重自己,亦即:「尊重別人即是尊重自己」。如此己利利人,也算善事,何樂而不為?

   尊重別人不同的選擇, 是一種教養。反過來說, 如果因為自己喜歡一件事或一樣東西, 就用行動強迫別人接受他的選擇, 這就是沒有教養。容許沒有教養行為的社會, 將退化成一個野蠻社會; 有夠多人停止鄉愿, 勇敢站出來用輿論抵制沒有教養的行為, 社會才有機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