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利,是先從尊重開始

新竹縣竹北高中學生 戴子堯
<權利,是先從尊重開始>

  在學校的班級裡,一定會有一個人是被班上的人所排擠。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有這一個慣例。這個慣例已經流傳很久,以致於現在的我們開始習慣它,然後默認它。但是,默認就代表它應該存在的嗎?在現今的社會裡,人人都喊著要尊重、要自由等基本權利。而我們大部分的人也都有了,但是還有極少數的人,例如被班上所排擠的人,沒有獲得他應該享有的權利。這與我們這個極度尊重權利的社會,好像有點矛盾啊!

   他,也就是只被班上所排擠的人。在好一點學校裡,它所受到的排擠,可能是遭受同學的冷言冷語,抑或者是同學的無視及白眼。而這幾項不管是哪一個,我想我們都忍受不了的吧。而他竟然必須忍受全部!這根本就不是他應該承受的,而同學竟然把他們的快樂建築在他的痛苦上。但是最讓人感到不安的,是我們竟然已經默認它,並認為這是一件正常的事,其中欺壓的同學還是佔了所有班上的大部分。而上述所描述的,竟然只是在好一點的學校裡會發生的。那些在差一點的學校裡被欺壓的同學,他們的遭遇讓我想到就不免感到恐懼。

   雖然這個問題之前也有被討論過,但結果卻令我有點失望。我們要做的,只是教導所有人一個很簡單的尊重。這比設立一些法條來的實際多了。我希望透過這篇論文,能傳遞給大眾一個訊息。那就是權利是平等的!我們不該在默認這個慣例,必須打破它!唯有打破舊有的規範,才能創造出更加完善的新社會。為了這個目標,也為了那些被欺壓排擠的同學,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尊重!